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支好队伍带出一方好教育
2018-04-03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后,如何从根本上推动农村教育深层次变革,走好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瞄准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不断发力,为农村学校发展装上了“强力发动机”。

  “以往名师工作室一般都集中在城区的名校,很难照顾到农村学校。现在我们区里的名师入驻了我们农村学校,最终受益的还是农村娃!”谈及2016年以来名师工作室设在农村学校带来的“鲇鱼效应”,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傅家实验小学校长王国栋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

  据了解,近年来张店区农村及薄弱学校高级、一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在规定的比例上限基础上上浮2个百分点,产生的名额区域内统筹专项使用,用于吸引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2016至2017学年,利用上浮比例产生的岗位在部分农村学校设立了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4个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年工作经费1万元。

  “区里的好政策,都是向我们农村学校倾斜的。”谈及多数学校在国家二孩政策放开后出现的女教师“孕产假式”缺编现象,王国栋表示,“是区里设立的‘临时周转编制’和‘聘用制教师’,解了农村学校的‘燃眉之急’。”

  据张店区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区教师实施编制“城乡统筹,动态管理”的基础上,两年来张店区政府设立了中小学临时周转编制专户110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了150余名“聘用制”教师补充到了教学一线,确保了多所学校得以正常开课。

  “造成城乡教育差距大的关键因素,首先是理念的落后和管理水平的滞后。”基于此问题,张店区从2012年起开启了为农村学校输送有思想有活力的“领头雁”锻造工程。一方面对全区农村学校实施“业务直管”,面向全区重新选拔优秀校长;另一方面,采取了以“打破行政级别限制”为特征的校长多元化轮岗交流。

  “下乡提升式”,将城区优秀校干下派到农村学校,以兼职、任职、挂职校长、副校长的形式帮扶农村学校,不再受行政级别限制。“进城充电式”,即把有潜能的农村校长、副校长派到城区优质学校进行为期1至2年的挂职学习。“城区内转换式”,即城区学校之间校长、副校长适时进行轮岗交流。目前,参与交流轮岗者已达到全区校长总数的95%以上。

  “轮岗,也轮出了农村学校的精气神。”原先在人民东路小学任副校长的张涛对此感触颇深。因业务能力出色被派往沣水三小先后挂职副校长、校长的他,依据学校办学规模小、班额小的优势,大胆借鉴北京等地名校的成功经验,从2014年开始在一年级开启了全课程实验,打破学科界限,以游戏化、活动化设计教学内容,开辟了一条学校特色发展之路,也成为全市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样本”。

  据张店区教育局副局长邹云慧介绍,“新聘农村教师先在城区顶岗优培后再返乡+外地市引进名师先在农村支教两年再回城+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的新模式,确保了每年为农村学校不断输入新生力量。同时,实施“刚柔并济”的管理机制,尤其是对交流轮岗教师实施“职称优先聘任”“考核指标单列”“表彰项目专设”等柔性管理政策,大大增强了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近6年来,全区共有2000余名教师参与了交流,占全区教师总数的40%。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03日第5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