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穿起一条生态育人链
2018-04-03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湖北省宜都市陆城第一小学有一块生态农场,那里摆放着一溜儿大大的花缸,缸里种植着辣椒、黄瓜、苦瓜等植物的秧苗。下课了,孩子们到农场里给花浇水,或是把缸里的花钵移到阳光处。校园里的“小小农场”成了孩子们最牵挂最喜欢去的地方。

  说起孩子们的成长,陆城一小校长黄家喜深有感触地说:“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更是成长的摇篮。在一小孩子们的心中,‘与动植物和谐相处,让大自然的生命因我而美丽’成为他们的执着追求。”

  2014年,陆城一小创造性地提出“生态育人”理念,从最初关注人与自然,到关注人与自我,人与社会的和谐,以“生态大视野”“生态大实践”“生态大课堂”“生态大课间”四个育人维度穿起一条生态育人链,引导孩子们拥有绿色、童真、审美、快乐的童年生活。

  在陆城一小,垃圾要分类,出行要环保,少用一次性物品,多使用循环产品,节电节水节能等有关绿色生活低碳生活方面的知识孩子们大多能如数家珍。

  不仅如此,他们还走出校园,用“随手拍”的形式记录了一个个践行的小脚印,这些不够精致但足够原生态的图片,已编印成《图说绿色生活》校本教材。

  抓住课堂,才抓准了学校德育的命脉。陆城一小构建了系列化的“生态大课堂”,其核心之一是“生态发展课堂”,鼓励孩子们自主发展,追求崇高理想。

  陆城一小在课堂上留给孩子的自主作业还有很多:“话家风”自主作业,寻访并传承优良家风,因此有了“家风纪念册”;“读《围炉夜话》 赞五美之星”自主作业,因此有了近百篇读后感汇编成册……这些自主作业,无不鼓励着学生的自主发展、生态发展。

  除“生态发展课堂”,陆城一小还构建了健康大课堂,关注孩子们身心状况和学习情绪;快乐大课堂,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学生负担适量,师生关系和谐;生命大课堂,尊重学生个性与人格,正视学生的差异。

  一系列的生态文化建设活动,使陆城一小学生道德品质、文明习惯达标率、心理问题学生帮扶率均提升到100%。通过活动的参与,孩子们真的变了:课余时间少了打闹,而是三五成群围在一起护理小植物,写观察日记;校园里地上的纸屑不见了,公交车上孩子们主动给别人让座,社区里孩子们义务清扫……

  “迎着晨曦我们把欢乐绽放,我们的童年沐浴着生态之光……”每天清晨,当《生态童年之歌》序曲响起,陆城一小孩子们充满生机与幸福的一天又如约而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