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留守儿童的“童伴妈妈”:让孩子在悲伤中学会爱
2018-04-01
央视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没有父母陪伴长大的孩子,会有怎样的心理诉求?

  “在我的世界里他们都是灰色的。”

  “我要的只是一家人吃一顿团圆饭而已……”

  “只是一顿 真的那么难吗?”

  令人揪心的回答,却是来自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

  根据2016年11月民政部发布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不满16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

  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他们将会面临教育、健康和成长的问题……

  从2015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始调研,试图寻找一种方法来帮助那些边远山村没有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在得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有一个儿童福利的项目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决定和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在四川和贵州各选择100个村来做“童伴计划”项目。

  “童伴计划”项目要求每个村聘请一个童伴妈妈,为全村儿童的福利、安全、健康提供服务。童伴妈妈必须是本村的村民,因为她们熟悉村里的情况,便于和孩子、家长沟通。每一个童伴妈妈都要通过专业的培训才能上岗。

  家住三都水族自治县丰乐村的困境儿童韦盛利患有地中海贫血,由于家里贫困,拿不出钱去治病。当记者向她询问:“知道要治好这个病,是得花不少钱的吗?”

  韦盛利回答道:“我知道这个病能治好,只是可能要花很多的钱,可是我怕我家里负担不了这个钱,而且现在我觉得身体比以前好了,可能这个病突然间就好了,可以不用去治。”她祈盼着自己的病,有一天不药而愈。

  韦盛利的父亲生病去世,母亲改嫁,现在她和妹妹、奶奶三人一起生活,祖孙三人每月靠国家发放的985元低保费生活。如果韦盛利要去看病,一次换血就需要花2000多块钱,对这个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贫困家庭来说,这笔支出无法承受。

  本村的童伴妈妈肖玉了解到韦盛利家的情况后,准备帮助她申请大病救助。她说:“她们反正是低保户,低保户可以报,大病民政可以医疗救助。” 救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时,童伴妈妈起到了向上递送信息,链接资源解决问题的作用。

  “童伴计划”项目以童伴妈妈为核心,一个村除了有一个童伴妈妈之外,还要建一个童伴之家,童伴之家由童伴妈妈来管理,孩子们周末或放假时可以来童伴之家看书学习,开展活动。

  童伴妈妈吴红梅为了了解孩子们的心里真正的需求,在童伴之家安排了一次画画比赛,画的主题是“画出心里话”,出乎吴红梅意料的是,孩子们画的画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每一个都没有离开爸爸妈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