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11岁男孩登上中国诗词大会 夺得百人少年团第一名
2018-03-30
成都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在中央电视台开播,来自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五年级3班的邓皓文以百人团少年团第一的好成绩,在第二期节目中登场,打擂四川巴中语文老师杨清。虽然本次打擂11岁的邓皓文遗憾失利,但其自信、不输的气场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开局惊险过关 打擂语文老师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邓皓文吟唱宋代诗人杨万里的《小池》压轴登场。刚登场,大家就被邓皓文额头上的纱布所吸引,“能来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太激动了,在床上蹦的时候不小心撞在床沿上了。”邓皓文解释道。

  第一题是从九个字中识别出一句五言诗,邓皓文在最后十秒才按下“春风吹又生”涉险过关,之后他说因为太紧张,没有看到“生”字。随后几题,邓皓文找回状态,顺利过关,更是凭借“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一题,一举击败了39位百人团选手。

  但是邓皓文却因为一个“青”字打擂杨清失利,从“青眼聊因美酒横”“朝如青丝暮成雪”“江州司马青衫湿”选择哪个“青”与另外两个不同时,邓皓文误选了“青眼”,错过了正确答案“青衫”,错失了继续挑战的机会。失利后,邓皓文强忍着泪水说:“‘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大家等着我,我一定会回来的。”

  他喜欢诗词 班级也办诗词大会

  邓皓文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缘起于班主任谭琼老师的一个承诺,“谁成为下一季央视诗词大会百人团成员,就可以免去语文寒假作业。”并参照《中国诗词大会》的赛制举办了班级诗词大会。结果邓皓文经过重重考验不仅成功闯进《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百人团,还取得了百人团少年团第一的好成绩。节目播出后,班里的家长纷纷转发邓皓文的节目视频,为邓皓文点赞。

  据介绍,邓皓文和同学们每天早自习都会诵读国学经典,从《三字经》到《唐诗宋词三百首》,如今他们即将开展《楚辞》的诵读。“谭琼表示,邓皓文除了喜爱诵读诗词,对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和《水浒传》颇感兴趣,本学期的读名著分享会上,邓皓文就计划为同学们进行《水浒传》的解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