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提供好的教育产品 就是乡村需要的"办学模式"
2018-02-01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在马云邀请八十多位知名企业家畅谈他的乡村教育理想的时候,我正在一个贫困村驻村扶贫,带着工作组反复做一个农村孩子的思想工作,让他返校读书。这个孩子作为贫困地区农村低水平教育循环下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却在县城的学校里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进度,产生了辍学念头。

  这大概也正是马云和俞敏洪两种乡村教育办学模式观点最终的共同指向:哪一种办学模式更适合乡村的实际?哪一种模式更能为乡村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公共产品?

  “马模式”与“俞模式”并无本质区别

  集中资源办学,让孩子们在学校寄宿,提供更好的就学环境,配备安全校车对孩子们进行接送……这种“寄宿制”模式,其实已经在上一轮撤点并校中进行了实践。马云的理想,是让这些学校有更好的条件,有更大的承载能力,有更好的老师,最终是通过更好的资源取得更好的教育成果。

  分散办学,让孩子尽量“最近入学”(非“就近”,因为再远的学校都可称“就近入学”)、走读,让乡村学校“小而美”……这是分散办学模式,有村落的地方就有学校。俞敏洪的理想,是让孩子不早早受离家之苦,用小而美的分散办学,安放孩子和乡村的亲情。

  其实,无论是“马模式”,还是“俞模式”,其初心和归宿,都是让农村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尽量少受罪,尽量拉近与城市教育的质量差距,并无本质区别。而能提供好的教育模式就是农村最需要的模式,马云与俞敏洪的两种模式,核心都在于提高教育质量,都是农村需要的教育模式。

  问题是,现在许多农村既没有马云集中资源办好学校的模式,也没有俞敏洪分散办“小而美”教育的模式。无论是撤点并校后的寄宿制学校,还是在分散教学点,其教学质量的低水平循环仍在继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