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第七届“民实杯”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展示观摩与总结表彰会召开
2018-01-1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9日,北京市第七届“民实杯”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展示观摩与总结表彰现场会在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召开。本次大赛旨在培育学科素养和民族情怀。来自北京、青海、河北等地的48所学校11个学科的一线老师参与了此次比赛。11个学科按照“语文、数学、学科拓展、校本特色”分成四个领域。据悉,本次比赛共有130节课参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评委在评课中,首先使用了最新的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的评价指标,在课堂实施中去审视新的评价指标的普适性。最终,共评出一等奖34节,二等奖42节,三等奖42节。
石景山区实验小学民族团结教育特色课程展示
与会老师观摩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学生手工作品

  本次承办单位石景山区实验小学是北京市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学校在民族团结教育方面也进行了很多实践与探索。据该校叶艳校长介绍,石景山区实验小学以“引民族文化之水,浇学校特色之花”的工作思路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具体来说,学校以“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国家课程整合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校本课程特色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地方特色课程创新推进”的三融合方式开展与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同时,学校在具体的开展与推进的过程中,还会依托学校的八大主题节日,让学生们将课堂所学与社会所学的知识在主题节日上进行绽放与展示。比如在主题节日当天,我们会让学生跳民族舞,唱民族歌,画民族服饰,玩民族游戏等。其目的就是通过营造这样的氛围和情境,更好地培养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与树立正确的民族团结价值观,以及传递与弘扬民族精神的正能量。

  同时,叶艳校长还表示,“除了在课程主渠道方面融入民族团结教育,石景山区实验小学还加入了京津冀三地民族团结教育实验基地校。这样就可以将学校做的比较好的地方辐射给更多的学校,与京津冀三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学校共同围绕民族团结教育进行研讨与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