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冰花男孩”想考到北京 父亲盼他别学会不劳而获
2018-01-11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穿着单薄的外套,满头银白色的冰花,一张拍摄于教室内的照片,让云南鲁甸“冰花男孩”王福满,成为2018年的开年“网红”。
  王福满今年8岁,是云南省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的学生。1月8日上午,王福满离开家,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赶到学校参加期末考试,到达教室时,王福满的头上已经结满冰霜,远看去,像是长了一头白发。
  “冰花男孩”照片背后,以王福满为代表的留守儿童群体,也引起关注。日前,鲁甸县举行专题会议,决议为高寒山区学校配备必需的取暖设备,保障师生过冬。
  “冰花男孩”王福满
  “想考到北京上学”
  拍那张照片之前,王福满刚刚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王福满说,由于家里衣服只能手洗,加上冬天太冷,厚衣服没有干,他只能穿两件薄衣服出门。这个喜欢读书,喜欢数学的男生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能够考到北京上学。
  记者:平时家里有几个人?
  王福满:姐姐和奶奶,但是奶奶经常要出去走亲戚,所以一般就是我和姐姐两个人。
  记者:生活上的问题怎么解决?
  王福满:我们两个在家,就自己煮饭,自己照顾自己。有时候姐姐作业多,就我来煮饭,我作业多就姐姐煮。
  记者:家里到学校要多长时间?
  王福满:走路的话我算过,要42分钟。都是土路,冬天冻上很滑,走路要小心。光是这个学期,我就摔了十几次了,但是没有受什么伤。
  记者:考试那天,也是这样走到学校?
  王福满:那天我是早上7点50出门的,要赶到学校考试。天气很冷,路上滑,就走得比较小心。
  记者:照片上的你,穿得很少?
  王福满:那天就穿了两件衣服,因为我一共只有三件外套,但是都穿脏了没洗,所以穿了两件薄一点的就出门了。
  记者:为什么一直没有洗衣服?
  王福满:冷啊,冬天太冷了,衣服都要手洗,所以我就一直没洗。
  记者:头上结满冰花,没有感觉吗?
  王福满:当时走在路上,专心走路,也没有摸过头,没有感觉,就是觉得冷。但是没想太多,就想快点到学校,因为要准备考试。
  记者:老师同学看到你什么反应?
  王福满:他们都笑我,因为我头上都是白的,监考老师还拍了照片,但是我没有什么反应。后来我是自己用手抖掉的,摸到冰花的时候特别冷。
  记者:学校里暖和吗?
  王福满:学校也冷,教室里没有取暖的东西,在家里还能烤火,到教室就是什么都没有。
  记者:平时喜欢学校吗?
  王福满:喜欢上学,我最喜欢数学,觉得很有意思。
  记者:知不知道自己成了名人?
  王福满:不知道,没有觉得自己红了。
  记者:想过关注度过去后,会怎么样吗?
  王福满:过去了就过去了,我还是想好好读书。
  记者:寒假快到了,有什么心愿?
  王福满:我想去昆明玩,还有就是好好读书,将来考到北京去上学。
  “冰花男孩”父亲
  “不希望孩子学会不劳而获”
  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常年在昆明打工。照片走热后,不少人提出资助要求,但他希望孩子不要因此学会不劳而获,而是好好读书,靠努力改变命运。
  记者:什么时候看到“冰花男孩”的照片?
  王刚奎:我一直在昆明打工,前两天,我正在工地上搬沙子,一名工友给我看一张照片。我一看,这不是我儿子吗?
  记者:当时心里想了些什么?
  王刚奎:看到孩子头上都是白的冰花,感到他很冷,觉得很心疼。所以看到照片的当天,我就回家了。
  记者:家庭经济状况怎么样?
  王刚奎:我曾买过一辆现代轿车,但因为非法营运被扣押。之后,我又买了辆面包车,在昆明工地搬沙子,每天能挣100多元,一个月开工25天,收入3000元左右。
  记者:孩子在家平时怎么生活?
  王刚奎:我出去打工前,会买好米,他们自己做饭就可以了。菜的话,就是家里种的洋芋。取暖就是烧木柴。
  记者:想过多在家陪陪孩子?
  王刚奎:想是经常想,但不出去又不行。新房子刚建好,还没有余钱装修,欠了7万多元外债,借了钱要还。平时一年的开支,也要几千块钱,只能出去打工。
  记者:孩子受到关注后,有什么变化吗?
  王刚奎:比以前开朗了,这几天,儿子天天都很高兴,说要好好读书,感谢那些关心他的人。
  记者:是不是有很多人提出资助?
  王刚奎:很多人打电话来想资助,我很感谢。我们家条件是不好,但关注的热度总会过去,我怕到时候有落差反而会影响孩子,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具体去了解资助的事情。我不希望因为这事让他觉得可以不劳而获,还是要脚踏实地。
  追访 路途较远学生将免费住宿
  王福满就读的学校,原名转山包力辉苗圃希望小学,是一所山区希望小学。
  转山包小学校长付恒介绍,全校共有167名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儿童。由于学校没有住宿条件,所有学生都是走读生。最近的走路需要10分钟,最远的则将近两个小时。
  王福满的家,离学校4.5公里。付恒说,学校里路比王福满远的学生,还有三十多个。
  2013年至今,转山包小学分批次完善了教学楼、操场、食堂、实验室等,为全体在校生提供生均800元每年的阳光午餐。
  但是,转山包小学至今没有安装取暖设备,付恒说,学校一直在筹措资金,为路途较远的学生免费提供宿舍。目前新建校舍已经竣工,可在春节后为学生提供住宿。
  日前,鲁甸县举行专题会议,决议为高寒山区学校配备必需的取暖设备,保障师生过冬。
  “冰花男孩”走热后,共青团云南省委等发起“青春暖冬行动”。首批10万元爱心捐款已送抵学校。此外,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为转山包小学捐赠保暖衣服144套、取暖设备20台。
  声音 “冰花男孩”背后问题更值得深思
  昭通市政府官网显示,昭通地区是深度贫困地区,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13.8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6.79%。
  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介绍,国家对于贫困地区有专项扶贫资金,但是昭通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自我造血能力弱,这一资金显得捉襟见肘。郑方辉说,“冰花男孩”感动网友的同时,背后的贫困人口和留守儿童问题,才更值得深思。其表示,当地的扶贫资金,应考虑向学校、医院等单位倾斜,并培养创新能力,早日变输血为造血,避免“越扶越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