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启动仪式
2018-01-10
新浪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1月10日,由市教委、北京教科院、北京银行主办,密云教委承办的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启动仪式暨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展示活动在北京育英学校密云分校举行。各区教委负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相关科室、教育培训部门、德育研究部门负责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中小学校长、班主任代表共380余人参加活动。北京市教委委员冯洪荣、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北京银行行长助理戴炜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分为工作室启动仪式和特色班级文化建设展示两个环节。在工作室启动环节,市教委宣布了成立北京市 “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决定,市教委、北京教科院、北京银行共同为工作室揭牌,与会领导为区工作站授牌,北京教科院解读《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章程》及2018年活动方案,工作室成员代表及区工作站代表分别发言。会上还为获得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的10家单位颁发了证书。在班级文化建设展示环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代表进行了特色文化建设展示,通州区中山街小学的李彩艳老师、丰台区第一小学的张立军老师、房山中学的王慧英老师、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的祝恒亮老师、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的周同丽老师,分别介绍了他们通过追寻育心艺术、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把教室打造成充满爱的家、打造班级精神骨骼、实施“鼓励+责任”带班策略等途径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北京教科院研究员耿申作专家点评。北京银行行长助理戴炜、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分别讲话。

  冯洪荣委员做讲话,冯委员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推动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区教委切实加强德育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德育队伍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指导学校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二是紧抓德育重点工作,健全系统化落实机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立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三是着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加大对优秀班主任的宣传表彰力度,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引领广大班主任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

  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是一项由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单位支持的奖励机制,从1988年至今已连续开展了30年,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专门针对中小学班主任的制度性表彰活动,截至目前一万两千人次的优秀班主任受到表彰,树立了一批充满仁爱之心、教育智慧、人格魅力的班主任典型。“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和区工作站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研究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规律,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班主任成为“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有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室设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由班主任研究中心依据《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章程》开展日常事务管理和各项工作,北京银行为工作室每年提供30万元活动经费。工作室学员由上一年度评选出的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组成。工作室组织成员开展研修、宣讲及交流展示等活动,每期1年。工作室在每区设立一个工作站,由各区教委责成相关部门负责管理,在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指导下,工作站组织成员开展研修、宣讲及交流展示等活动,发挥优秀班主任的引领辐射作用。

  “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是北京市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市教委将以推动工作室的发展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