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适应数学教师专业成长的培训指导标准
2018-01-03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东北师范大学 马云鹏

  近期,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教师培训指导标准,(义务教育数学学科教学)》(以下简称《数学教师培训课标》),这对中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和数学教师培训的改进都是一件大事。理解《数学教师培训课标》的理念、意义与内容,对推进义务教育数学教师培训质量的提高,促进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提出数学教师专业化培训的新理念。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在职教师培训的投入,加强组织与管理,改进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随着教师培训规模的扩大,培训层次的增加,现有的教师培训结构与模式远远不能适应教师发展多样性的需求。突出的问题表现为:培训内容针对性有待增强,培训课程缺乏系统性和层次性,培训方式相对单一缺少。一方面,教师不了解自身的水平和实际需要;另一方面,培训机构没有很好的方法诊断教师水平与需求,很难为教师提供多样性的选择机会。为解决数学教师培训中存在的问题,《数学教师培训课标》提出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学生为本、实践导向、分层培训的基本理念,为数学教师培训和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设计了一套可操作的框架,以提升数学教师教学能力为宗旨,制订实践导向的培训目标,设计数学教师教学能力诊断方法,设置有针对性的分层次的培训课程,以期达到按需施训的目的,满足义务教育阶段不同层次的数学教师的培训需要。

  以学科核心内容为主线,建立了以教师教学能力为指向的培训目标,主要包括对内容本质的理解,对学生的理解和教学设计的策略与方法等。如数学核心内容之一的“数与符号的认识”,对内容本质理解的培训目标是:一是理解数与符号认识的整体要求,把握知识的主线,知道该主题在不同阶段的具体课程内容,理解教材相关内容的表述及编写意图。二是理解数的扩充,感悟数学抽象与符号表达,包括了解数域的扩充;理解位值、数的意义、用字母表示数;理解“数感”与“符号意识”含义及其教育价值。针对每一个培训目标,设计了教师自我诊断的工具。教师和培训机构可以利用诊断工具判断教师在特定项目上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设计了针对不同水平的课程模块,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性课程。如“数与符号的本质的理解”“小学‘数与符号’内容典型课例分析”等。这样一套具有结构性和层次性指导标准,为提升不同水平、不同类型数学教师的专业能力提供了可操作的实用的培训体系。

  为数学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阶段性,不同教师对于专业成长有个性化的需求。教师成长过程一般是以教师从教时间划分,即初任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按这样的方式划分不同类型的教师,并为其设计培训课程,组织的培训活动,很难满足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同是初任教师,同是骨干教师在专业成长方面的需求可能有很大差别。为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数学教师培训课标》建立了基于目标的教师能力诊断方法。将以数学核心内容为主线的教学能力目标进行分解,制定了相应的诊断工具,教师或培训机构可以运用诊断工具,了解教师在该主题所处的教学能力水平。每一个核心内容主题下,设计了阶梯性的培训课程,供培训机构和教师根据不同的能力水平自主选择。《数学教师培训课标》确定了“数学内容的整体理解”和“数与符号的认识”、“数的运算”、“数量关系”、“图形的认识与测量”、“图形的运动与位置”、“数据收集、整理与表达”、“随机事件与可能性”、“综合与实践”等核心内容。教师可以根据自己专业发展的需求,或目前感兴趣的研究主题,确定一段时间内重点学习的内容主题。依据能力诊断的结果,有针对性地选择所需要的课程模块和学习方式。培训机构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不同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为其设计和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这就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具有层次结构的和充分选择空间的数学教师培训体系。

  为数学教师可持续专业成长。《数学教师培训课标》既是一个数学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检测中心,也是一个数学教师培训课程的自选超市。《数学教师培训课标》按数学核心内容对小学和初中阶段分别设9个和10个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按教师教学能力确定培训目标,主要从学科知识理解、学生学习和教学设计等几个维度进行划分二级指标。小学和初中分别设22个和25个二级指标。每个二级指标下面有相应的培训目标和能力诊断工具。这样就形成了一套数学教师能力水平的检测系统。在实际操作时,可以从一级指标或二级指标入手,选择一个或几个主题进行能力水平的诊断。不同的教师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同一位教师可以在不同的阶段持续性地选择自己所感兴趣和需要提升的主题内容。如“学生关于‘图形的认识与测量’的理解特征”是一个二级指标,其培训目标是:一是了解学生对“图形的认识与测量”内容的已有知识基础。了解学生对图形分类、测量认识的抽象思维水平。二是能分析学生学习“图形的认识与测量”内容的困难及其原因”。相对应的有一组自我诊断工具,可以判断在这个主题教师处在什么水平。

  每一个二级指标下设计了针对不同水平教师需求的课程专题,小学共设计了107个课程专题;初中设计了138个课程专题。教师或培训机构可根据教学能力诊断的情况,选择相应的课程专题。如针对上面的主题就有“图形的认识与测量的学学习心理”“学生学习‘图形的认识与测量’内容的典型困难”等课程专题。这样就可以从核心内容和教师发展水平两个维度制定多样性的培训模块和培训组合,组织不同类型的适应不同教师发展水平的培训。教师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制定持续性的专业成长规划。使数学教师的培训更具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

  《数学教师培训课标》的颁布与实施,为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教师的培训提出了新的思路与要求,也为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路径与指导。《数学教师培训课标》对我国的数学教师培训意义重大,依据标准设计与实施的培训将打破以往笼统的、简单组合式的、学科性不强、针对性不强的数学教师培训体系,建立一套全新的数学教师培训模式,也给中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改革引发一些新的思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