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解读
2017-12-12
教育部新闻办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管理标准》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此次印发《管理标准》对2014年的试行版作了哪些修订?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来把握《管理标准》的精髓?

  1.此次印发《管理标准》对2014年的试行版作了哪些修订?

  ■ 进一步明确了管理内涵定位

  《管理标准》所指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是相对狭义的管理,主要是指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教育教学密切相关的管理工作。总体框架仍为三大版块、六大部分,对有关表述做了微调。

  ■ 补充了有关新增政策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基础教育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今年8月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义务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外十八大以来,教育部还陆续出台了《德育指南》、中小学党建、预防校园欺凌、劳动教育、家庭教育、研学旅行、心理健康教育、教育设备设施安全等政策文件,我们将其中有关学校内涵发展的核心内容和要求补充进了《管理标准》的相应部分。

  ■ 整合了相关管理条目

  我们吸收各地各校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对《标准(试行)》中少量存在重复、交叉的条目进行了统筹整合,调整了相关任务内容和具体要求,使管理职责、管理任务、管理要求之间的逻辑对应关系更为科学、合理,既明确学校内涵管理中的底线要求,又给各地及学校留下了充分的自主管理和探索实践空间。

  ■ 聚焦细化了有关要求

  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基础教育的部署要求,更加聚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体现素质教育要求。

  在保障学生权益中,强化了弱势学生群体享有公共服务优先原则;

  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进一步体现提升学生生活技能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要求;

  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中,更加突出师德和教学教研能力建设;

  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中,细化了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的具体要求;

  在营造和谐安全环境中,进一步强调构建体制机制、增强实战演练和确保学校合法权益;

  在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中,进一步体现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