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城板厂小学校长揭秘“中美元首夫人为何参观该校”
2017-11-17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东城板厂小学校长揭秘“中美元首夫人为何参观该校”:因为是一所普通公办小学

  “板厂小学展示的都是平时上课内容”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女士共同参观了东城区板厂小学。记者16日实地探访了板厂小学高年级部,校长冯雅男向记者回忆了两位元首夫人参观时的场景,并表示,板厂小学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他们“是一所普通公办小学”。

  70年历史的“非名校”

  据新华社报道,彭丽媛向梅拉尼娅介绍板厂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公办小学”。

  板厂小学校长冯雅男也同意这个定位。

  “我想,这次活动就是要走进一所普通的公立基础教育学校。”冯雅男说,东城区有许多名校,像史家小学、光明小学、府学小学,但是像板厂小学一样在努力发展的学校也不少,能被选中,也比较幸运。

  据冯雅男介绍,板厂小学始建于1947年,今年刚好建校70周年。板厂小学分两个校区,一个高年级部,一个低年级部,两个校区加一起,一共是1400多名学生。

  彭丽媛和梅拉尼娅参观的是板厂小学高年级部。

  记者探访发现,学校位于天坛东门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掩藏在老式居民楼间,并不扎眼。“东城区的教育理念就是办好老百姓身边的每一所学校,我们学校很好地贯彻了这种理念,体现了教育的均衡发展。”冯雅男说。

  10月中旬得知有外事活动

  冯雅男回忆,学校是10月中旬得知会有一个外事活动。“我们做了一些准备,比如要展现的课程和要展示的文艺节目。但这些都属于我们的智慧课程体系,是学生平时上课的内容。”

  彭丽媛和梅拉尼娅观摩了英语课堂、京剧课堂、天文课堂、服装设计教室、美术教室、烘焙教室等。

  “学生平时上的课要比这个多得多。我们的智慧课程体系分六大类,每一类又有很多课程。比如科技类,除了天文课堂之外,还有机器人课程、航模课程;传统文化类除了展示的京剧、古代建筑和书法外,还有国学课等。”冯雅男说,学生可以通过网上选课系统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之所以选这几门课进行展示,是因为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能展示素质教育的成果。

  回访

  学生邀请梅拉尼娅2035年看日全食

  校长冯雅男介绍,在参观过程中,彭丽媛和梅拉尼娅共收到四份小礼物。

  第一份礼物是书法“福”字。有两名学生各写了一幅“福”字,分别送给了彭丽媛女士和梅拉尼娅女士。

  第二份礼物是彩粽。彩粽是板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学生手制的一个作品。梅拉尼娅很高兴,说要把这个彩粽挂在家里。

  第三份礼物是面塑的熊猫。冯雅男说,她得知梅拉尼娅很喜欢熊猫,所以把学生跟老师一起制作的面塑熊猫送给她做纪念。

  第四份礼物是榫卯。冯雅男说,榫卯是我国古代建筑的密码。建筑课上,学生拼接完了很高兴,把它送给了梅拉尼娅女士。

  在参观过程中,梅拉尼娅还收到两份“未来的礼物”。

  冯雅男介绍,在服装教室,一名小男孩正在描样。彭丽媛女士看他描得非常认真就问他,你长大以后要干什么?小男孩说想当设计师。彭丽媛女士就问,长大以后能不能为总统夫人设计一件旗袍?孩子说可以。

  这名小男孩叫李欣之。他告诉记者,服装设计是这个学期新开设的课程,他很感兴趣就报名了,班上只有3名男生。

  另一份是未来的邀请。

  校长回忆,“天文课堂一名学生问梅拉尼娅女士,有没有观看8月21号美国的日全食。梅拉尼娅非常高兴地说,我观看了。然后那孩子说,我真羡慕。2035年北京也会出现日全食,想邀请您到时来跟我一起观看,可以吗?梅拉尼娅女士欣然接受了邀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