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个教师的学校生死未卜 该撤掉还是该延续
2017-11-13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边远山村,因为外出务工人员的急剧增加,再加上地处偏远造成的村民搬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人口萎缩,农村适龄儿童数量急剧减少。按照学校编制要求,几个孩子的学校,一般也只能配备一个教师。农村因此也出现了一些只有一个教师的学校。因为他们的坚守,孩子们圆了上学的梦,教育得以延续,文化得以传承,教师也因此得到社会的礼赞。

  一个教师的学校,是村里的一道风景,也是村里的灵魂。但是,人们普遍担忧的是,一个教师的学校,到底能支撑多久?

  近来年,农村学校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撤并,除了原来的小集镇保留了中心学校,一些原来的村级小学大多已经撤销,少数村只保留了教学点。这些教学点的前途也“生死未卜”。

  就现在的发展趋势来讲,这些学校最终会被撤并掉。因为这样的教学点:一是条件比较艰苦,一般教师不愿意去,安排教师比较困难;二是学生人数太少,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点“浪费教育资源”;三是山高皇帝远,还不便于管理。所以,从教育行政部门来讲,这些学校还是撤掉的好。

  村级学校,究竟该不该撤掉?我想不能只凭教育行政部门的一厢情愿。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都希望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许多农村父母也早早把孩子转到城里上学,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也有一些家庭,希望孩子就近上学能够得到照顾,一旦学校撤并,孩子上学就成了问题。从这点儿来说,学校是否撤并,还是应该征求一下村民的意见。

  不知道目前放开二孩的政策到底对农村的人口增长会产生什么影响,也不知道农村城镇化到底会吸引多少的农村人口进城。但是,有两个问题必须明确:一方面,农村广袤的土地总需要有人耕作,山林需要人守护,牛羊需要人放养……也就是说,在农村人口走向城市的同时,还会有城市人口走向农村。当然这不仅是劳动者,还有他们的家人,包括孩子。这些孩子同样需要接受教育。另一方面,一所学校,就是一个村的地标,一个村的中心,一个村的灵魂。长期以来,学校是农村精神文化的中心,教师是乡村社会的知识分子,对于乡土文化的传承、社会文明的进步、政策法规的宣传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学校是村民最多的去处、最深的记忆和精神的寄托。撤掉了学校,一个村子也就像丢掉了灵魂。

  学校教育,最重要的是看其是否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如果教育行政部门只从教育成本、教育管理角度来考虑问题,可能有悖教育的原则和方向。学校撤并后,农村中心学校多实行寄宿制。寄宿制学校虽然建有较好的宿舍和食堂,但缺乏必要的生活管理人员,也难以提供较好的生活保障,对于一些尚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来讲,不知道对孩子的成长是利还是弊。另一方面,家门口的学校停办或撤并了,孩子到离家较远的学校上学,往返交通就成了大问题。许多学校没有校车,一些乡村也没有通公交,学生往返主要靠老人骑电动车或自己骑车,甚至还有孩子乘坐手扶拖拉机结伴往返。这里面,既有安全隐患,也增加了孩子家庭的负担。如果站在孩子和孩子家庭考虑问题,一些村小也可能不会撤并了。

  现在各地都在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新盖的村委会,一般紧临着学校,主要原因就是学校是一个村的中心,并且那里有人气。琅琅的读书声能把一个村子唤醒,飘扬的国旗能把一个村子照亮。如果学校没有了,一个村子可能就会失去生气,因此会变得死气沉沉。所以,村级学校不能撤,即使是一个人的学校,也要坚守,为教育坚守,为村民坚守,为希望坚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