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参与生态教育意愿强烈
2017-10-19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调查旨在了解我国中小学生接受生态教育的现状及意愿、了解程度和认识途径、实施形式和影响因素等,基于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为更有效地推进中小学生态教育提出建议。

  1、基本情况

  调查采取网络调查的形式,选取河北、山东、四川、湖南、广东等地的多所中小学,发放电子调查问卷。调查时间为2017年3月至6月,共收到有效问卷7174份。调查对象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所有年级。

  其中,认为生态环境重要的占93.06%,认为重要性一般的占5.62%,另外也有1.32%的人认为生态环境不重要。表示非常愿意学习生态知识的中小学生占参与调查者的80.62%,表示意愿一般、取决于具体学习内容的占17.79%,表示不愿意的占1.59%。总体来说,中小学生接受生态教育的意愿较强烈。

  (一)参与调查者的生态教育现状

  1.对生态教育相关概念和内容的熟悉程度

  49.92%的人表示比较熟悉、对相关内容有一些了解,38.05%的人表示不太熟悉、但是听说过,12.03%的人表示第一次听说这个概念。

  2.在校学习生态课程的现状

  表示学校有单独的生态教育课程来讲授生态知识的占34.33%,表示没有单独课程,但有在其他课程中学过相关知识的占41.27%,表示都没有的占24.39%。

  3.对学校应该开设生态教育课程的态度

  认为学校应该开设生态教育课程进行教学的占86.16%,觉得无所谓、不是太关心的占9.27%,认为不用开设生态课程、自己在生活中学习就够了的占4.57%。对开设生态教育课程表示明确支持的接近九成。

  4.参加生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现状

  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以生态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的占40.37%,参加过校外的生态实践活动的占22.44%,没有参加过任何生态实践活动的占37.19%。没有参加过生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超过了三分之一,占比较高。

  5.最近一年内参加生态实践活动的频率和形式

  最近一年内参加了四次左右生态实践活动的受调查者占18.44%,参加了一次生态实践活动的占18.02%,具体形式有垃圾回收、植树、节能宣讲、绘制手抄(板)报、社会调查、观察动植物、养花草、郊游、夏(冬)令营、参观生态基地、了解工业污染、听讲座、参加生态知识竞赛、参与公益活动、放生小动物、外出旅游等,中小学生参加生态实践活动的形式较丰富,但是,最近一年内没参加过生态实践活动的人数比例高达63.5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