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常州14所中小学试点每天一节体育课
2017-10-18
常州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来自市教育部门的信息,我市积极深化体育课程改革,让体育课可“私人订制”。如此整体系统变革体育课,全国首创。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甘亦农介绍,基于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深化学校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我市大胆创新体育课,要求试点校在不突破总课时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场地、师资条件创造适合学校的体育课程,给学生提供多样选择,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经过申报,国英小学、湖塘桥实验小学、田家炳初中、田家炳高中等学校成为首批14所试点校。经过2~3轮的修订,14所学校均已形成比较完善的课改方案,于本学期逐步开展。

  为了扎实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教育部门提出“六一”目标:每一所学校建设适合的学校体育课程,让体育课程成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私人订制”;每一所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确保每一个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一小时得到有效落实;每一所学校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特色项目,搭建优秀体育人才培养的专业舞台;每一个年级至少创设一项品牌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形成一项体育爱好;每一个班级至少创建一个体育社团或俱乐部,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设机会;每一个学生至少掌握一到二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此前,根据学段不同,中小学体育课一周课时为2~4节不等,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一节体活课。但,存在体活课时被占用的现象。

  市教科院副院长潘小福说,体育课改,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技能训练的课程内容,取而代之的是全员参与各项运动,从而让孩子们真正感受运动的快乐。

  甘亦农表示,目前,体育课改稳步推进中, 除了14所试点校,钟楼区率先成为试验区,全区18所学校将于明年试水。今后待条件成熟,还会有更多学校加入。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工程》将作为市教育局重点工程扎实推进,而“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是这一工程的首要行动。

  【一所小学的实践】

  体育课走班教学,两课连上啦!

  国英小学还将体育课排到上午一二节

  本周二,国英小学下午第二节课,校园内一片欢腾。这是六年级的体育选修课时段:这边厢,轮滑小子们双手别在背后不断凹着造型;那边厢,空竹组同学在老艺人的指导下,感受老游戏的魅力;音乐教室里;又有20多名学生跟着瑜伽老师放空身体……

  70分钟的长课, 16个运动项目,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方“心头所好”。本学期开始,作为首批试点校之一,国英小学全校推行每天一节体育课。

  低年级老师走班,中高年级学生走班

  分管体育教学的老师徐叶介绍,5节体育课中,3节必修课,侧重于基础以及国家体质达标项目的练习,2节选修课连上,学生根据兴趣选择某一项目走班上课,3~6年级一个班不突破30人。

  基于“低年级认知、体验,中高年级发展、巩固”的理念,国英体育课的走班“与众不同”:低年级老师走班,学生两年内体验12个运动项目;中高年级学生走班,在前两年选课的基础上每学期挑一个项目“进修”。而选修项目,根据学生基础再细分为“启蒙、提高”两类,所以每次都有两名老师同时上课。

  全校46个班级,而今一周270节体育课,仅靠10名专职老师肯定不够,除了其他学科老师兼职外,还外聘了7个项目“持证”老师,主要负责选修课的教学。

  不仅让学生动起来,还要看动得够不够

  3~6年级,每个年级开15~16个项目,采取网报形式,每名学生选报1个。“菜单式”的选择激发了孩子踊跃参与的兴趣,”报名系统刚一开通,很多项目就被‘秒杀’”。

  六(5)的丁震伦,没“抢”到第一志愿篮球,而选了羽毛球班。上了5节课的他说,老师从握球拍教起,到发球、接球,都有技巧。他学了后经常在家里和爸妈过招呢。六(6)班的王精,此前有过两年的跆拳道学习史,这一次,如愿进入跆拳道组,因为其腿法好,在课堂上经常当“助教”示范动作。身为毕业生的他说,有些羡慕中低年级的学生,因为可以多选修几年的体育课呀。

  试点一个多月,徐叶最大的感触是“所有孩子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大家都盼着上体育选修课”。

  不仅让学生动起来,还要看动得够不够。学校操场上现已竖立起4根智慧球杆,足球课上便于采集学生的运动信息,包括距离、速度、强度等。

  徐叶说,随着体育课改,其评价系统也发生变化,“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评定,还要综合考察学生参与体育项目的各种表现以及对体育文化的了解程度。”

  上午前两节的“黄金时间”,也上体育课

  事实上,这不是国英小学第一次试水体育课改。上学年开始,原本作为“术科”的体育课,全天排课。换句话说,被视为“黄金时间”的上午第一、第二节课,不再是语数英占据。如,本学期,五(2)班周二第一节课就是体育。

  校长顾菠说,之所以将体育课安排在“黄金档”,出于两点考虑,一是囿于学生多、场地小所限;二是受美国“零时体育计划”启发,该计划要求学生到校后先跑步、做运动,再上课。结果,课堂氛围好了,孩子的记忆力、专注力都增强了。

  校方介绍,课表调整伊始,还是有些压力。不仅一些低年级家长有异议,语数英老师也有微辞,浪费早上的宝贵时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影响,是他们的担心所在。

  但一个学年推行下来,孩子们反响很好,家长的态度也有所转变。“这个学期,没一个家长就此来校提意见。”顾菠说,课表的变化,也倒逼学科老师提高课堂情趣、效率和品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3704081 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