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浙江义乌:激活图书馆来场“阅读酷跑”
2017-10-17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看到同学看我的绘本,觉得特别自豪!”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204班郑妍在得知自己的旅行绘本被收录进校图书馆后兴奋地说。最近,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图书馆“童源书屋”里展出了一批新绘本——学生创作的暑期旅行见闻,这是该校开展“阅读酷跑”活动的又一举措。

  如何让孩子们常读书、好读书?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独创的“阅读酷跑”,把小学阶段的阅读书目串成一条线,激活了图书馆,使其成为“阅读酷跑”的起始站、加油站,有效解决了学生的阅读问题。

  孩子们快乐童心的源泉,老师保持童心的源泉,这就是“童源书屋”的由来。走进童源书屋,迎面而来的是12位不同朝代的文学大咖的头像,这是“阅读酷跑”的12员守关大将。每到新学年,“阅读酷跑”的开跑仪式都在这里举行。

  为便于教师开展阅读指导,书屋在建设之初就向家长、学生发出“好书征集令”,批量购买呼声高的图书,实现了“同读一本书”。而“阅读酷跑”则是将推荐而成的书库根据难易程度分成12个书单,每16本书为一站,涵盖了数学、科学、品德等不同领域的经典图书。学生根据兴趣,从书单中选择5本图书阅读,书单外也选3本。每学期阅读8本书,是该校学生课外阅读的底线。学校尊重个体差异,对阅读量采取保底不封顶的策略。

  学期末,“阅读酷跑”大闯关向全体学生开放,闯关题库汇集了教师根据阅读清单设计的题目,包含了守关者的著作、生平,学生点击本关内自己阅读过的书目,题库里就会跳出相应的闯关题。闯关成功者,便可在酷跑手册中盖上极具象征意义的“酷跑”纹耀印章。

  “阅读酷跑”还鼓励学生用各种感官、媒介的新型阅读,培养大视野、公民意识和获取新、短、快信息的能力。学校还将“阅读酷跑”作为寒暑假作业的主要内容,要求学生把“行万里路”看作是“读万卷书”的标配,鼓励学生在旅行中“读”风俗民情,“读”人文地理,“读”唐诗宋词。

  “阅读,永远没有终点。”该校校长朱华英说,“我最爱看的就是孩子们在书的世界里‘奔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