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开校讯通家长"被自愿" 别再逼家长花冤枉钱
2017-10-16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有免费的、更方便的家校快捷沟通工具,就别让家长花冤枉钱了。

  “小学开校讯通家长‘被自愿’叫苦不迭”“海口学校强要家长用校讯通?回复:家长自愿开通及退订”……在有些中小学还在使用收费“校讯通”引质疑的当下,江苏徐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局直属各学校一律不得使用收费的家校信息沟通平台,引发关注。

  作为家校快捷沟通工具,校讯通从2006年起开始进入全国学校,为家校沟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在看来,校讯通似乎已完成“历史使命”。从2014年开始,北京、重庆、陕西、安徽、河北等多地教育、工商部门已发文清理、整顿校讯通业务,多地明确叫停校讯通。

  让校讯通过时的因素主要有两点:技术因素层面,现在QQ、微信群等移动社交、即时网络通讯工具挺发达,当人们习惯用机器加工大米之后,谁还非得推石磨不可?经济因素层面,当初校讯通使用之初,很多家长都遭到“强势推销”,每月还得交10元话费。现在有免费的、更方便的,家长还会愿意多花这笔冤枉钱?

  校讯通退出历史舞台,是技术和经济双重因素作用下的必然。可教育主管部门发文叫停,并非罔顾市场“用脚投票”规律的越俎代庖,而恰是看到了校讯通依旧在发挥作用的非市场因素。

  校讯通在当下能“续命”,源于相关通信运营商和某些学校有利益勾兑。有重庆市政协委员调查,“参与到校讯通业务各个环节的商家和部门都能在其中获利。比如,家长每月交的10元短信费,学校可以分成,从学校领导到老师几乎都在校讯通上获得好处,大多以话费的方式返还。”

  只要这仍是块能染指分利的肥肉,“既得利益者”就很难主动松口——哪怕它对家长太“腻”。鉴于此,徐州教育部门叫停收费校讯通,也是必要的纠偏。而这类纠偏,应是更多地方主管部门的治理自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