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评论:好校风好家风要从家长群树起
2017-10-16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可能很多人难以理解,为什么班级微信群这种“小儿科”话题,会引来上海多个区教育部门下文件规范。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发布《静安区中小学班级微信群建设公约》拒绝广告、拉票、集赞等行为。今年4月,上海浦东新区也发布了相关的规定。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与家长沟通的班级群,成了乌烟瘴气的所在,屡屡成为舆论焦点话题。前阵子,多篇“家长群里的戏精们,你们够了!”之类的网文热传:开学没几天,家长们就在班级群里自发“作文大赛”,变着花样地赞美老师,“千言万语倾诉不了对各位老师的感谢之情”“老师像慈母一样”……各种肉麻的阿谀奉承,远超正常的表情达意,弄得丑态百出,生生捧红了“戏精”这个词。此外,家长群还有发鸡汤文的、推销产品的,乃至个别老师公然训斥家长、数落学生的。

  “媒介即内容”,传播形式的确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传播的内容。这几年,随着微信崛起,微信群成为家长和教师沟通的主要工具。微信传播有及时、便利的好处,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教师和家长的沟通内容:从传统“点对点”的沟通,变成了老师对于家长群体的“点对面”沟通;从之前孩子带转学校通知,变成了家长与教师个人化的沟通。

  因为个人化沟通,不免态度更客气;因为“点对面”沟通,就形成了相互感染,一个家长起个头表扬老师,其他家长生怕落后,于是各种溢美之词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变成了“戏精”比赛。

  之前媒体讨论过官场里的“语言贿赂”问题,班级家长群里的各种阿谀奉承也是一种“语言贿赂”,扭曲了正常的老师和家长的关系,给孩子做了坏榜样。

  老师自己得有主心骨,不能被“抬了轿子”就飘飘然,冷静地想一想:孩子不在自己的管理之下,家长还会说出这种话吗?个别老师不要把家长群变成自己的一言堂,本来微信群就是家长和老师互相沟通、共同帮助孩子成长的平台,不该成为单方面发号施令的所在,乃至一言不合,就公然训斥家长。老师应该明白师道尊严和滥用职权的区别;家长更要懂得尊师重教与谄媚阿谀的区别。

  家长群这种媒介手段,很大程度上重塑了家长和老师的沟通方式,其中的规则构建需要教育部门拿出精力。这次上海多个区教育部门为家长群建立了一定的规范,包括不能发红包、不能在群里晒成绩排名等等,起到了防微杜渐的作用。

  风清气正,互相尊重,这是人们对于社会风气的期待。小小的班级家长群也当如此:好的家风、校风也应该在这里树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