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低龄儿童“小眼镜”增多 专家呼吁合理用眼
2017-10-13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低龄儿童近视者越来越多。不注意用眼卫生是造成‘小眼镜’增多的主要原因。”12日,在第17个世界视觉日之际,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小儿眼科主任陈春梅呼吁,家长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每天放下手机两小时,让眼睛回归自然。

  陈春梅介绍,从近年来的接诊经验来看,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儿童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很多儿童第一次来医院检查时,度数就已经很高,有的孩子三四岁就出现了近视。

  是什么因素导致低龄儿童“小眼镜”增多?在陈春梅看来,电子设备的过量使用是最主要的诱因,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哭闹,经常把电子产品给孩子看,但长时间接触这类设备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伤害。

  “屈光不正则是儿童视力发育异常的主要原因,也是引起儿童近视、弱视和斜视的最常见原因。”陈春梅告诉记者,从出生到6岁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和敏感期,视力水平逐渐增长,3岁达0.6,4岁达0.8,到5岁时80%的小儿视力可达1.0,如果这段时间儿童有屈光不正,患眼的黄斑中心凹得不到适当的光线刺激,视觉发育就会受影响,视力将低于同年龄的儿童,并且容易出现弱视。

  陈春梅称,儿童对于视力认知较弱,出现近视的情况难以发现,所以家长更需要提高警惕。“当发现孩子出现歪头看东西,眯眼看事物,习惯性揉眼睛等情况时,家长应该及时到医院对孩子视力进行检查,看看是否有儿童近视的问题存在。”

  如何预防和治疗儿童近视?陈春梅表示应以预防为主,新生儿出生6周之内应接受常规眼底检查,3岁以内婴幼儿进行一次眼部扩瞳验光,及早处理先天性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疾,此后每半年眼部体检一次。每天坚持两个小时户外运动,教育和帮助孩子改掉不合理的用眼习惯,注意儿童眼部休息。

  “青少年的发育性近视是眼轴增长引起的,随着身体的生长发育,儿童的近视度数可能也会随之增长。”陈春梅提醒说,如果孩子很小就患上了近视,要先到医院检查,经排除其他眼病后,再进行规范医学验光,科学配镜。此后,每年需去医院复查,观察眼睛屈光程度的变化并视具体情况调整眼镜的度数。

  陈春梅表示,低龄儿童尤其是小学阶段,视力弹性是全年龄段中最大的,也是视力保护的关键时期。因此,尽量避免用眼过度,以及长时间接触电子设备,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