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1年读3600万字真的好吗 背后有虎爸
2017-10-10
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小学毕业生的阅读字数要达到100万字。可在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有个五年级的小姑娘李图一,仅仅在四年级阶段,阅读量就达到3600万字。等于一年看了36个小学生在六年里要看的书!一套《兽王》的书,每册都在25万字左右,足足29册,她用5天就读完了!(10月7日《扬子晚报》)

  一年阅读量达3600万字,“海量”一词已经远远没法形容,小学四年级学生创下这一纪录,更令人不能不刮目相看。可叹服之余又难免心存疑惑,不管是天赋还是后天培养的兴趣,这样的“阅读”真的好吗?又有多大的效仿价值?

  这个特别擅长读书的小姑娘,跟此前赚足眼球的“裸跑弟”等极端个案可谓大同小异,背后都有“虎爸”的影子,是爱好文字且从事语文教学的父亲,帮助她创造了非凡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奇迹。不过,正如有网友跟帖质疑“过犹不及”,姑且抛开理解能力不说,5天读完全套《兽王》足有700多万字,能在大脑中留下多少痕迹?更遑论《浮士德》、《大卫科波菲尔》、《堂吉诃德》、《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中外名著,究竟能够读懂多少?

  家长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外人当然不该干预,更不能将自己的观点和方法强加于人。只是此前曝光的某些“神童”,往往多显露出家长的功利心理。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和习惯,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没错,但凡事都得讲究一个度,而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让孩子一年阅读数千万字的书籍,这到底是为孩子长知识还是为家长创纪录?至少可以说,充其量只能是个特例,而难成为励志标本,不仅一般人难做到,而且也不宜去模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