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少年网游成瘾像吸“电子鸦片” 家长该咋办
2017-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网络赌博、喝止咳水上瘾甚至吸毒等等,种种成瘾问题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心理特征?成瘾问题能否根治?家长和学校应当如何正确应对?记者对成瘾问题专家何日辉进行了专访,他是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日辉成瘾和心理治疗中心主任,何日辉认为成瘾只是表象,背后是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心理问题的背后又是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

  父母可设置一次玩多久的底线

  说到青少年的成瘾问题,沉迷网络游戏的越来越多,甚至很多小学生就离不开电子产品,爱玩各种游戏。这是怎样的心理特征?面对孩子要求玩游戏时,父母该如何正确对待?

  何日辉:电子游戏的设计本身会让玩游戏的人快速获得快乐的感觉或者成就感,这满足了人们一种基本的心理需求;从脑科学角度看,玩游戏和吃美食、看美景、喝酒甚至赌博吸毒等行为一样,都可以激活大脑的愉悦回路,导致多巴胺释放增加,让人感到开心甚至兴奋,从这个角度说,玩游戏激活了人的这种本能,让人开心,释放压力,具有积极意义。

  正因为游戏有其正面意义,所以不能把网络或者游戏视为洪水猛兽,有些人称网络游戏为“电子鸦片”,我认为太极端了。网络游戏的问题是,对孩子而言,由于孩子的自控力不强,玩游戏如果不加以合理引导,甚至训练,会很容易沉迷甚至会成瘾,那样会导致出现学习障碍等负面影响。

  因此,作为家长,首先要正确看待网络游戏,要理解和接受孩子玩一会儿游戏,释放一下压力,让自己开心一下,不能坚决不让玩,不让碰。而且青少年从众心理较重,如果周围的同学、朋友都玩自己不玩,跟周围的人缺乏共同话题也容易受到排挤。

  第二,更重要的是家长要树立底线思维,规范孩子的行为。周六日和平时玩游戏是有所区别的,父母可以设置一个底线,比如一次玩多久,一天玩多久。而在设置底线的时候要有技巧,充分给孩子选择权,不能父母说了算,强制限定时间孩子会有逆反心理。

  第三,孩子遵守承诺了,父母要及时给予肯定或奖励。“你自控力提高了,说不玩就不玩你就很牛,比别人厉害。”这样就形成了正面循环,利用游戏培养了孩子的自控力和自信。

  成瘾是一种病 不能拖太久

   对于一些游戏上瘾的孩子,有比较有效的脱瘾办法吗?

  何日辉:网络游戏上瘾后往往导致学习障碍,沉迷在游戏世界里,学不进去了,成绩下降了,各方面压力大了,问题就复杂了。孩子产生自卑、逃避心理,甚至可能出现走极端。我认为,成瘾是一种病,已经得病了一定要快速处理。孩子处于成长关键时期,有问题要高效干预,不能拖太久,要直接进行专业治疗,甚至有些时候进行强制性治疗。学习障碍一定要处理,否则容易导致问题恶化。

  游戏成瘾的孩子往往都活在虚幻世界里,跟现实脱节,如果孩子不配合治疗,反抗激烈,父母也可以选择缓慢一些的方式来处理。不要再逼迫孩子,更不要站在成人角度去指责孩子,要重新去建立亲子关系。实在不想上学也学不进去就休学。亲子关系缓和之后引导孩子跟社会接触,如果孩子从一天玩十小时游戏哪怕减少到了一天玩八小时,有好的改变就要及时肯定,这样孩子压力会减轻一些。实际上,我接触到很多游戏成瘾的孩子自己内心很痛苦,很内疚,如果父母有改变,他改变的意愿就会更强。玩游戏时间慢慢减少,情绪慢慢稳定,孩子能听进去话,再去引导孩子。父母有问题就真诚跟孩子道歉,反省。重新建立起亲子关系然后再去谈学习问题,不能太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不能有病乱投医,要找专业机构,一些不专业的机构错误的处理方式容易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