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读懂孩子并不难 0—18岁你该这样教
2017-08-29
重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俗话说,父母是儿童的首任老师,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如何摆脱孩子成长带来的烦恼?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伴他们快乐成长?

  记者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获悉,《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下简称“大纲”)出炉,给父母们送来一份教育指南,并让你读懂0—18岁的孩子。

  《大纲》是新婚夫妇、孕妇以及18岁以下儿童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以下统称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指南;也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群众团体、各级各类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机构、村(居)民委员会等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手册。

  《大纲》有五条指导原则:即“儿童为本,科学引导;严慈相济,理性施爱;言传身教,榜样示范;注重家风,立德树人;依法治教,全面培养。”

  每个年龄段,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大纲》给出了解决策略,家长们一起来看看。

  0~3岁年龄段

  常见问题一:祖辈代养,角色缺位。

  部分0―3岁婴幼儿主要由祖辈照看,父母缺位尤其父亲缺位严重。隔代教养存在育儿观念不一致、溺爱或打骂行为,不利于良好亲子关系与儿童良好性格的形成。

  解决策略:父母应认识到养育孩子是自身的责任,学习掌握科学的教养理念和方法,与祖辈多沟通协商,与儿童多互动。

  常见问题二:过度干预或娇纵,错误对待“第一反抗期”。

  婴幼儿2岁左右进入“第一反抗期”,说“不”是其成长的重要标志,表现出调皮、任性、爱顶嘴。部分家长可能采取警告、呵斥、责打或一味迁就等方式。

  解决策略:家长要理解与征询孩子的意见,尊重孩子的合理要求和物权意识,不轻易干涉或强迫分享;面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采取温和而坚定的拒绝或冷处理。

  常见问题三:过度开发智力,忽视情感和社会性发展。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部分家长将知识储备等同智力发展,过分注重单纯记忆和操作式学习,忽视婴幼儿的情感和社会性发展。

  解决策略:家长应提供丰富的环境和材料,关注婴幼儿的心理需求,正确认识玩耍与游戏是婴幼儿学习和建立自我认知的主要方式,鼓励及陪伴孩子观察、阅读、游戏,通过丰富的感官刺激促进智力发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3~6岁年龄段

  常见问题一:不重视亲子游戏,幼儿过早过多接触电子产品。

  个别家长把电子产品作为幼儿的玩具,滥用电子媒体对幼儿进行智力开发,严重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解决策略:家长要多陪伴幼儿,创造幼儿与同伴交往和游戏的机会,寓教于乐。正确引导幼儿使用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等,严格控制时间和选择内容。

  常见问题二:强调特长培养,忽视全面启蒙。

  个别家长让幼儿参加各种特长训练,既占用孩子自由玩耍和休息时间,让孩子产生厌恶和恐惧学习的情绪,又忽视了幼儿运动、认知、社会性、艺术审美等方面协调发展。

  解决策略:幼儿4岁后出现某种能力发展倾向,家长要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依据幼儿的兴趣和年龄特点,综合考虑师资水平与学习环境因素,理性选择兴趣班。

  常见问题三:教育一致性差,亲职教育缺乏。

  部分家庭成员的教育观念、态度、方法不一致,父母教育意识淡薄,致使孩子社会性发展不足。

  解决策略:家庭成员间沟通协商,建立可行的家规,共同遵守执行。尤其是父亲要深刻认识自身对儿童成长的独特影响力,履行亲职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