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朋友圈疯狂“晒娃”背后:“比孩子”透露了家长的焦虑和懒惰
2017-07-19
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时下,网络上流行一句话——“别人家的孩子”,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提到:中国人九大生活动力中,对子女的发展期望排在第一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以及“别人家的孩子”频频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家长盲目攀比孩子,是因为“好孩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专家认为:在盲目攀比孩子的背后,反映的是家长的焦虑。其实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时的输赢并不能说明什么,与其让孩子背负家长的期望气喘吁吁地迈出人生的脚步,不如与孩子一起成长,做个快乐的普通人也未尝不可。

  晒孩子遭挫败靠“鸡汤”慰藉

  7月13日,北京市中小学生放假。放假前的那段时间,一群幸福的妈妈出现在朋友圈,她们展示了孩子的各种获奖情况:有晒三好学生证书的,有晒单项学科竞赛获奖证书的,有才艺获奖的,有通过层层选拔获准参加各种集训的……小树的妈妈看着朋友们的各种晒,心里默念着,“这个假期,一定让孩子追上他们!”

  小树今年刚刚上一年级。爸爸妈妈都毕业于“985”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绝对是他们那一代人中的精英。按照“遗传规律”来说,小树的智商应该没问题。但是,小树从小到大的表现,却总是一副“智商让人捉急”的样子:一年级的孩子不排名次,但是小树妈妈能从儿子每次测验的成绩中,判断出儿子的基本水平:中等,甚至是中等偏下。学习成绩一般就算了,偏偏还没有什么特长,论体育吧,学了游泳、学了跆拳道、学了乒乓球,不管学什么,表现都是一般般;音乐吧,刚刚上了音乐基础课,老师虽然没有说什么,但小树妈妈能够从老师那里感受到孩子没有音乐天赋;学了围棋,三年来水平始终没有追上同期学习的同龄小伙伴。学什么不像什么就算了,偏偏长得还不够帅,个子也不高。“天呐,能不能让我有点骄傲的。”小树的妈妈觉得这个儿子养得让她特别有挫败感,但小树爸却不以为然,“我儿子不挺好的吗?你看我现在不也挺好的吗?”发愁的小树妈觉得父子俩都不懂她,郁闷的小树妈只好天天“喝鸡汤”。

  小树妈妈说的“鸡汤”,当然不是家里熬的鸡汤,而是网络上的各种各样的“心灵鸡汤”。小树妈并不孤独:小树的同学帅帅,也是一个让妈妈无比操心的孩子。“刚刚上一年级,第一次英语(精品课)测验就考了79分。”帅帅回家后把成绩单藏了起来,然而还是被妈妈发现了。帅帅妈自知孩子天赋一般,也没有期望他能有多大的出息,觉得70多分也还可以,就认了。但是帅帅妈问了儿子才知道,原来这次测验班级里70%以上的孩子都考了100分,“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不是班级里倒数的孩子吗!”帅帅妈小时候是个学霸,“我的孩子怎么就比别人家的孩子差那么多!”帅帅妈经常和朋友念叨起“别人家的孩子”,每次我说别人家孩子的时候,都有一种深深的绝望感。

  帅帅妈不知道,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家长是幸福的,因为可以拿来比较学习成绩还有提升的机会,毕竟孩子还小,有些孩子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中学生家长比较成绩之后会更加绝望,因为提升的空间太小了!绵绵今年中考,成绩还不错,分数刚刚达到了她心仪高中的分数线,一分都不多。这个成绩让绵绵妈非常满意,中考成绩出来后,她第一时间就向众多的亲朋好友报喜,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女儿的成绩。但乐乐妈却笑不起来,乐乐的学习成绩平时还不错,中考的时候考砸了!看着其他家长都在圈里晒成绩,乐乐妈特别郁闷,偏偏还有不解风情的亲朋好友来问孩子的成绩。要是熟人来问孩子的成绩,她会直接怼回去:“你这不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吗!”平时交情不是特别深的同事、朋友来问孩子的成绩,乐乐妈会说,“哦,我还不知道。”乐乐妈这个谎言编得并不高明,幸好没有遇到刨根问底一根筋的朋友,否则,双方可能都会比较难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