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人生何处无赛场 家长送礼为“班长”
2014-03-12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开学近一个月了,回想起开学初为孩子“跑官”的情形,何女士仍然感到心有余悸。不少刚刚把孩子送进校园的爸爸妈妈,恐怕都体会到这样一句话,人生何处不是赛场。新学期意味着比赛开始,站在起跑线上的是孩子,累得满头大汗的却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孩子在这个启蒙阶段应该接受怎样的教育呢?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给他们幼弱的心灵上留下怎样的烙印?这个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

  新学期父母的比赛中,就有一项,为孩子“跑官”— 争取让孩子当上班级的小干部。

  个案

  请客送礼只为儿子当班长

  “开学没多久,我发现儿子回到家老是无精打采,甚至有时连作业都不愿意做,细问之下,原来他被老师‘罢官’了。”何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上一年级,上学期被老师任命当了班长,兴奋了好一段时间,但这个学期因为班干部改选,儿子没官当了,情绪非常低落。

  于是,何女士就以和老师沟通孩子教育问题的名义,请儿子的班主任吃了顿饭,并在席间说了想让儿子当班干部这件事。“当时,班主任告诉我说,因为一年级刚开学,班上的同学还不熟悉,于是当时的班干部是由老师来任命,经过一个学期的接触,同学彼此之间有了了解,到了第二学期,就由学生民主投票来决定班干部人选,所以有人落选是在所难免的。”何女士说,听了班主任的话,她也明白了儿子落选的原因,是在班上不够深得人心。“然而,既然都把班主任约出来了,我也必须得硬着头皮把话说完,希望老师能照顾一下孩子的情绪,继续让他当个班干部,顺利过渡完这个学期。不然,孩子因此没当上班干部,对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可能都会造成损害。”何女士说,当时班主任答应得很含糊,但几天后儿子还是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副班长。随后何女士又特意给班主任送了点土特产,以示感谢。

  何女士向记者表示,她之所以想让孩子当班干部,是为了锻炼其多方面的能力。相对于普通学生,班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培养责任心、组织能力、动手能力。何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是班里的班干部,现在自信心和交际能力看起来比一些同龄人要强一些。所以从提升孩子的能力考虑,花点代价她也愿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