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雷语”留言有何不妥?
2013-11-26
关注掌上高考

  “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梦想将来有很多钱”……11月22日,湖北省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的价值判断让他担忧。(11月25日《武汉晨报》)

  事实上,小学生梦想将来有很多钱或是为人民币而努力并无不妥,学校和家长更不必为此惊慌失措。因为追求财富和成功本身就是教育的多项目的之一,学生能出此言,自然意味着其想为之奋斗,这非但不是学生的拜金,而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然而,前提是学校教育是否教给了学生正确的金钱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孩子的言语中充满了拜金主义的味道,这难免会使孩子的价值观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其日后价值取向。从这个角度来看,学校和家长的担心并不道理。但事实上,学校和家长看到小学生的留言时仅仅关注了事情的一方面,既这种拜金的观念不可取、是错误的,却忽略了追求财富也是教育的一项职责,更没有谁去深入思考孩子的这些观念从何而来?担忧并不能解决任何实质性的问题,学校和家长应当扪心自问,在日常的教育中,是否也对孩子做了金钱观方面的教育?

  学校教育时常存在走偏的现状。教育学生要助人为乐、学会分享,这仅仅是把一些大众都认可的价值观念教给学生,而对于金钱观,学校却很少对学生进行有益的教育。一方面是让学生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另一方面却拿读好书以后可以挣大钱之类的语勉励学生。学生并未从老师那里获得正确的金钱观,却在不经意间接受到老师关于读好书和挣大钱关系的论述,对于思维发展还不成熟的小学生来讲,其很容易断章取义,以为读书就是为了挣大钱。学校教育并不是要抵制铜臭味,而是需要告诉学生一个正确对待金钱的态度,如若不然,学生们也会在金钱观上无师自通,到那时候,学校再怎么担忧也于事无补了。

  再说家长,不少家长都是以挣大钱来诱导孩子要好好学习的,担当孩子真正直言为金钱努力时,家长们又被孩子这种赤裸裸的言语吓到,这未免有些自欺欺人。如果日常的家庭教育中,家长不过分溺爱孩子,不给孩子灌输一些金钱万能的观念,孩子又怎会只知道为金钱奋斗?正是因为父母们不经意间的错误引导,才使孩子形成只向钱看的观念。

  对于小学生直言为钱努力的状况,学校和家长应做的是自我反思,而不该是责怪学生不懂事。小学生谈论金钱并没有什么可耻,相反倒是一些成年人自己向钱看,还要反过来数落如今的小学生怎样的势力和庸俗。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问题既然已经出现,学校和家长不妨针对金钱观给学生上一堂辅导课,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