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预防“复旦投毒案”重演:关注心理健康不容迟疑
2015-12-14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预防投毒案重演

  近日“复旦投毒案”被告被执行死刑,案件再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更引发了对法律、道德、教育等持续热议。名牌大学、优秀学生、故意杀人等太多的标签让本案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从任何一方当事人来看,本案都是十足的悲剧,令人扼腕叹息。对于双方是非、案件细节、判决结果,过多的争论已无太多现实意义,但是由本案引发的诸多深层次问题值得思考。

  第一,关注心理健康不容迟疑。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的导向下,我国教育对专业知识重视有余,对心理健康关注不足。当前社会竞争日愈激烈,重知识灌输、轻心理关怀的弊端日益凸显。人的发展是全方面的,教育也必然要统筹兼顾。本案中,当事人若能在事前得到有效心理疏导和关怀,或许悲剧就能避免。如今,心理素质成了不少学生升学就业的一大短板。心理教育不是可有可无的选修课,而是不可或缺的必修课。由此可见,加强心理教育、补齐心理短板,是我国教育势在必行的努力方向。

  第二,秉持底线思维不容抛弃。时间不倒流、破镜不重圆、覆水不可收是妇孺皆知的常理,但是类似一念之差酿成的悲剧却一再上演。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许多违法行为、甚至是严重的犯罪行为,有时可能就在一念之间。因此在关键的一念之间如何选择是一项重要考验。其实,看似一念之间的选择却离不开素日持之以恒的积累沉淀。只有时刻秉持勿以恶小而为之的信念,才能起到防微杜渐之效。只有时刻秉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习惯,才能收到修身养性之功。

  第三,传递爱心行动不容忽视。不可否认,当前社会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生活中还存在许多这样那样的烦恼。但是这不应该成为麻木不仁、玩世不恭,甚至是仇视社会的借口。因生活琐事而消沉失落、甚至伺机报复,与有志青年形象不符,也与社会主流价值相悖。另一方面,不容忽视的是,社会上还有许多亟需关心的人。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去关注弱者的遭遇,倾听弱者的声音,化解弱者的疾苦。只有用爱心做土壤去培植心灵,用爱心做雨露去浇灌心灵,用爱心做阳光去温暖心灵,才能广播感恩之种,尽除仇恨之根。“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传递爱心,功在你我,利在家国。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如何预防类似悲剧重演,值得深思!(顾焕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