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洁牙用品慎选择 电动牙刷几岁才能用?
2015-11-19
羊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

  要有一口好牙必须从孩子小时候就关注。但是不是仅仅注意刷牙就足够了?爱吃肉却又没法自己刷干净牙的孩子尤其让家长操心。“3岁孩子能用牙线吗?”,成年人觉得好用的洁牙方式,孩子(0~14岁)是不是都适用?如何选到适合孩子使用的口腔清洁用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表示,家长要先了解不同用品的各自特点与用途,再针对孩子的情况为他们合理选择。

  【牙线】

  3岁以上可以在家长帮助下使用

  牙线是常用的一种清洁牙齿的工具,使用得当可帮助清洁牙面、剔出嵌塞食物。翁志强认为,一般孩子不需要用到这样的器械来清洁牙齿。但是,如果个别牙缝嵌塞进较大食物时,可由家长用牙线,或者其他方式帮助剔除后再漱口。

  但如果孩子的牙齿状况比较糟糕,非常容易嵌塞食物,3岁以上孩子平常也可以使用牙线,在每次刷牙后使用,需要家长的帮助,建议购买孩子专用的牙线棒。

  【普通牙刷】

  2-6岁每个年龄段牙刷选择侧重不同

  孩子在2岁之后就可以使用牙刷了。但选择儿童牙刷,要根据口型大小,手柄是否孩子能抓握,刷毛是否软硬适中等多个方面来考量。

  2-4岁时,孩子的牙齿处于发育初期,黏膜薄易受损,口腔也较小。除建议选择刷头窄小,易深入口腔内部的牙刷外,刷毛选特软,牙刷柄要较粗胖的,在孩子刷牙时不容易掉落。4-6岁时,第一个恒磨牙会萌出,此时牙刷的毛一定要选择软的,能够包围各个牙齿牙冠以达到彻底清洁的效果。而6岁则刚处于换牙期,不仅牙齿缝间隙较大,而且也是龋齿高发年龄段,建议选择波浪形牙刷。

  【漱口水】

  5-6岁替牙期可以用

  日常生活中,成年人使用含氟漱口水做口腔保健,这是一种不错的防龋方法。孩子能用吗?

  翁志强说,孩子到了5-6岁替牙期,可以使用漱口水加强口腔清洁力度。漱口水是否能使用,主要是看孩子是不是能比较准确地“漱口”以及彻底吐出漱口水,因为有的小孩子会控制不好而吞咽下去。

  翁志强建议,含氟漱口水最好在口腔医生指导下使用。通常5-6岁的孩子每次用5ml,6岁以上每次用10ml,含入口中,鼓漱一分钟后吐出,半小时内不进食或漱口,方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