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如何让在小升初之际让孩子乖乖去学习?
2017-04-05
成都家长帮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生的家长,大概是压力最大的。三四十岁的年纪,要积极奋斗工作,要照顾家中的父母,要照顾思想行为还不成熟的孩子。这其中,最难的,就是照顾并培养小孩了。刚生下来,精心看护不让孩子生病;上幼儿园,考虑怎样能进一所好的小学;上小学,又想方设法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今天,我就说点让大家能够释怀一些的内容。是的,今天我们不做题,就聊点大家的困惑,以及我的一点建议。

  孩子不喜欢学习,家长应该怎么办?!

  我相信,家长们在这儿提到的“学习”,绝大部分是指学科类的学习。语文不喜欢看书,数学不喜欢做题,英语不爱背课文……想要把这个问题分析清楚,大家首先得认同一点,孩子说的“喜欢不喜欢”,其实是一种情绪的表达,而不是意愿和能力的体现。不喜欢,是因为TA在学习中遇到了阻碍,没有获得成就,更没有目标感。所以,家长们不要把“不喜欢”和“不擅长”、“不想做”混淆在一起。

  接下来,我们认真分析,“学习是什么”。

  词典上说,学习是通过阅读、听讲、观察、研究、实践等获得知识、技能或认知的过程。也见过这么一个解释,学习是以知识为载体,来改造思维,从而改造行为、习惯和品格的过程。仔细琢磨,发现学习其实是一件反人性的事儿。

  它不是吃饭、睡觉,生活的必需品;它不是玩游戏,抓娃娃,顺应天性简单好操作。它是一个需要我们主动付出、持续投入的行为,是来改造我们的“敌人”。

  天哪,听着好像很可怕。这就不难理解,小孩子为什么会不喜欢学习了。这时,我说的“学习”,泛指所有需要主动付出、持续投入的事情。可能有家长会有疑问,我家小朋友喜欢学习弹琴或者跆拳道,为什么就不喜欢数学呢?很简单,如果弹琴变成一个每天都要坚持都必须要做的事情,而且时不时还有考试,考完试还有排名,排名不好还要挨吵,我估计小朋友慢慢也就不喜欢了。

  家长们也可以自省,这里有两个问题。

  问题一:“你在童年时期,喜欢学习吗?”只能二选一。

  问题二:“你现在喜欢学习吗(任何一门新知识、技能)?”

  我在跟很多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不怎么喜欢学习的孩子,其家长大部分也是不太爱学习或者现在已经不学习了。孩子对学习有兴趣的家长,也大部分是有学习热情的。孩子的很多行为、情绪,其实是家长对待同样问题态度的反射。

  所以,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孩子。重新让自己学习起来,并且去体会,到底怎么能爱上学习。

  家长们可以做这么几件事:

  1.开始一门新知识的学习,或者和孩子一起学习。每天孩子在学习、写作业时,父母之一也开始学习,不仅充实了自己,也能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真的,请大家认真想想,可以学什么,尤其是之前想做而没做的。如果孩子有学习网课的,尽量和孩子一起学习,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不是为了监督孩子,而是重新认识数学学习。

  2.开始学习前,定下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这其实是很多孩子现在有“不喜欢”情绪的关键因素。没有实现目标的方向,没有完成短期目标的成就感,那让人如何去爱。家长和孩子都要设定自己学习的目标(低年级的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引导孩子定目标)。同时,家长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观察自己状态、情绪的变化,如果是正向的,那就可以正向引导孩子,如果是反面的,那就琢磨如何避免孩子也出现类似情况。

  3.在学习过程中,父母和孩子平等交流,分享收获,并对目标的达成进行鼓励。家长对孩子奖励,孩子也给家长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3
SRC-1991952092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