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四、五年级会决定孩子一生的走向
2017-03-06
北京小升初
关注掌上高考

  决定孩子一生走向有几个关键的几个分水岭,小学四、五年级就是其中一个。父母听了也许会觉得有点夸张,真的有那么严重吗?看下文。

  四、五级90%的孩子都在悄悄发生转变

  9-11岁是儿童成长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孩子由儿童向青春期过渡的时期。正好处在内部结构和功能完善的关键期。

  这时候孩子的生理和心理有着明显的变化,是培养学习能力、情绪能力、意志能力和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

  这时候孩子已经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有了自己的想法。但辨别是非的能力还有限,社会交往经验缺乏。经常会遇到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是不安的开始。如果不注重引导,孩子可能会因为一些小的困挠干扰了学习,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

  但通过正确的教育,这种不安可以转化成对自然和社会的探索激情和求知欲望,综合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在学习的旅途中将会实现一次具有人生意义的深刻转折,从此踏上成功的人生之路。

  小学四年级:留意变声期

  四年级的男孩,有一部分已经开始变声,而且很明显。为什么要把变声单独提出来呢?

  本来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生理变化,但是很多孩子会因此,会有些行为上的改变。例如,发出一些自己控制不了的怪声调,引起哄笑。这时候父母和老师一定要正确引导孩子,因为一旦处理不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负面情绪。会使孩子长期处在一个不良的心理状态,不仅影响学习,更不利于心理健康发展。

  拿出科学的分析,告诉孩子这是正常现象。这样孩子就能从内心接受,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生理的变化。

  把握技能训练

  另外,到了四年级,父母更应该重视对孩子的学习技能训练。

  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质,引导他树立乐观的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求知欲望和勤奋学习的精神。除此之外,还要培养正确的竞争意识,鼓励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做事情的坚持性。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建立进取的人生态度,促进自我意识的正确发展。

  储备期

  孩子已经开始进入小升初的储备期,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需要在这一年考取。奥数和英语更是重中之重,引导孩子多关注一些小升初的动向。

  孩子每当经过长假,都会在学习上松懈,造成学习状态不好。提不起学习兴趣,作业不积极主动。一旦临近考试,家长就会对孩子的学习状态比较担心,一般都会给孩子找辅导老师,加大上课频率。

  与其这样,不如鼓励孩子考一些证,这样可以争强孩子的进取心,而且可以为孩子将来的中高考,奠定良好的基础。

  小学一至五年级,这些年级的特点是学校的学习任务不重,课内内容相对简单。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各科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兼顾学习的同时,鼓励孩子学习一些课外的课程,如口语演讲,奥数等,为小升初做准备。

  小学五年级:生理变化

  与四年级进入变声期相对应,五年级的孩子大多已进入青春早期。青春期是少年向成年过渡的阶段,会对孩子小学后期、整个中学阶段乃至人生产生长远的影响。

  这时候孩子的自主意识逐渐强烈,喜欢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其他事物。有时还对师长的正当干涉感到反抗抵制,同时情绪也不稳定。

  家长要留心孩子的变化,引导孩子注意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不良情绪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这个时候,如果处理不好,会直接对孩子小升初产生不良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