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优秀生哭诉:考差被打出伤疤压力大
2017-01-05
新闻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心理咨询师庄磊

  倾诉者:琪琪(化名),女,15岁,中学生

  琪琪父亲,45岁,企业中层

  午后,咨询室来了一对父女,女儿15岁,今年刚上高中;父亲40多岁,穿着得体。两人一开始都显得挺拘谨,彼此眼神很少有交流。10分钟后,我建议他们分别与我交谈

  女儿:没考进前五,腿上留下一道疤

  我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从小要什么有什么,爸爸妈妈什么都依着我,唯一对我的要求是:成绩好!幼儿园、小学、中学他们都供我上最好的。我知道他们对我的要求很高,期望很大,一直以来,我也尽量按照他们的要求、他们的规划努力着。不过,我如此的努力,除了为自己为父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害怕爸爸。

  平时,爸爸很疼爱我。可要是我考试成绩没有达到他的要求,或者没有达到其他方面的标准:比如,英语考级、钢琴考级、围棋考级……爸爸就会变得与平时判若两人,用冷酷狰狞来形容也不为过,他会一边对我拳脚相加,一边大声咆哮,每次我都会吓得半死。

  而且,爸爸这种对我“暴力相向”的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小的时候我也没想那么多,可现在我都十几岁了,虽说成绩不好挨打是“情有可原”,可是爸爸这种棍棒教育太过激了。现在,我很怕他,从心底害怕,我都不敢和他正眼对视。

  这次中考我考得不理想,没有发挥正常的水平,最后的分数离目标学校的分数线相差不少。可是,爸爸妈妈根本不知道我当时完全无法集中思想考试,考前一周我无法正常睡觉,脑海里充斥的就是万一考不好、考不上,爸爸会如何对我……你看,我腿上的这个疤痕,足足有10厘米,只是因为我在摸底考时没进前五,在爸爸挥手打我时躲闪、打翻碗碟把腿划伤留下的。现在我连短裙都不能穿了,这么丑的疤痕。虽然爸爸说以后愿意帮我出钱去除疤痕,可我心中的伤疤是永远都无法去除的。

  如今进入了新的学校,我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其实,我多想像同龄人那样有业余生活,能一起玩一起闹。爸妈对我如此苛刻,我很想离开家,离开这个世界,真的,这种意愿越来越强烈!!!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根本没有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