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第一个月请各位家长注意这些
2016-09-18
高思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开学了,细心的游经验的家长可以了解到,小孩子的成绩都是在开学刚开始第一个月就决定了的,很少出现有名次上的极大变动,而且家长也不要期望孩子刚开学学不好无所谓,还有很长的时间!如果这段时期没有把握好,以后再想亡羊补牢就会很难。很多孩子在开学初期有暑假综合征,无法进入学习状态,没有状态的学习根本没有效率,好似缘木以求鱼,再催促孩子也是徒劳无功。

  这里罗列了三个关键“药方”。家长们快看看孩子在开学初期有什么症状,然后进行针对性地预防、规避或者治疗。

  Top1:上课无精打采,心有旁骛

  家长们应该和老师交流,观察孩子上课期间的状态是怎样的,学霸在课堂上吸收80%的知识,在课后巩固剩余的20%,学渣在课堂上浪费时间吸收20%的知识,在课后希望补回80%的知识,却是极难的。不但消耗的精力、时间而且还需要极大的自学能力。

  孩子可能沉浸在假期的慵懒状态中无法转变,如果长时期这样,对孩子后期的学习危害很大,家长应该帮孩子改变作息,培养孩子的兴趣,和孩子一起制作学习规划,最好一起预习课本,充当孩子的家庭教师。

  Top2:情绪不稳定,食欲下降

  孩子遇到一些小麻烦,小挫折就情绪暴躁。烦闷无聊,食欲也下降,厌食挑食。

  孩子的假期太过自由,轻松。一时无法适应学校的节奏,校内没有什么可以引起孩子的兴趣,环境的转变和开学的紧张情绪让孩子食欲下降。家长不能太宠溺孩子,学习是需要有原则的,规范孩子的作息和学习时间,适当强迫孩子去写作业,帮孩子适应学习的节奏。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家长也应该有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才不会让孩子贪吃零食,厌食。

  Top3:沉默电脑、手机游戏。

  很多孩子沾染手机恶习是源自于家长。他们的年轻父母大多是手机控,和孩子的交流互动极少,而一天之内和手机的“互动”却是很多的,家长们而且不以为然,自己玩手机还教训孩子,认为自己是大人,孩子需要学习。怎么能一样呢!殊不知你非但没有“真趣味”去指引孩子,而且还有恶习去带坏孩子。这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很多教师子女,或者父母喜欢阅读书籍的,他们的孩子品行,趣味都是很好的。

  每个家长都是第一次带孩子,谁也不是天生就知道怎么教育孩子。家长应该做到和孩子一起成长。往往在关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忘却了自己也应该进步,变化。不要固步自封,这样不是一个好的榜样。以身作则,不要留给孩子口实。“妈妈你不也每天玩手机。”“你能和妈妈比?那你去赚钱我去上学。”这种对话极其幼稚,并不能让孩子信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