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三年级:小学时期的转折年
2016-08-26
长春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原来学生时期最重要的是小学三年级啊!还好今天看到这篇文章了,我家妮妮今年开学正好是三年级,可得好好关注一下。”24日一早,妮妮妈妈在朋友圈里转载了一篇《三年级是整个学生时代的转折点》文章,并附上了自己的想法。很快,这篇文章得到了很多家长的点赞,不过也有家长心存疑惑,小学三年级怎么就这么重要?

  三年级的孩子更有主意了

  “三年级是道坎儿”这句话在家长中广为流传,那么三年级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都会出现哪些情况呢?家长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明显的感受是:孩子变得敢和大人顶嘴了。“孩子的想法多了,没有小时候那么听话了,一些粗心、拖拉的坏习惯也更明显了。”徐先生说,读一二年级的时候,儿子小博很听话,成绩也不错,不过到了三年级,因为粗心、马虎,几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受批评时还有了小脾气。看着儿子的种种表现,曾让徐先生十分头疼。

  小博现在已经读五年级了,开始有了大孩子的模样,学习上也摸索出自己的方法,逐渐迈过了三年级这道坎。不过说起三年级那一年,徐先生心里还在纳闷:“三年级现象”就这么准吗?

  三年级是习惯培养关键期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刘勇老师告诉记者,三年级学习的知识跨度很大,而这时孩子们的发育却处在缓慢阶段,这就造成两者之间的不平衡。“一二年级学习习惯不好,三年级又不加以重视,极可能导致此段学习的吃力甚至落后。所以,三年级让孩子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而在心理方面,刘勇老师也给家长们分享了建议。三年级的孩子对很多事情仍处于好奇阶段,似懂非懂,开始有独立性,自尊心增强。思想从单纯走向复杂,也就是说想的事情多了,开始有自己意向,有自己的打算。但是他们的辨别能力弱,不能准确地把握是非,也不完全理解到底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这就需要家长经常给孩子一些指示和告诫,经常提醒孩子什么不该做,什么该做,该怎么做,给出明确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