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果你能送给儿女一项能力,请认真考虑乐观主义
2016-08-11
微信公众号:咪蒙
关注掌上高考

  1

  看了这届奥运,伟大的哲学家、军事家、插画家、天文学家咪蒙说,我发现了一个重大真理:逗比是遗传的。傅园慧的逗比大家都知道了。但她妈有多逗比你们知道吗?

  微博上,她妈的画风也是骨骼清奇。傅园慧参加比赛的时候,她妈说:

  自称是女儿的老粉,有点傲娇呢。网友调侃傅园慧P大长腿把游泳池都给整歪了,她妈妈还屁颠屁颠跑去点赞了。

  就连鼓励女儿的时候,也不忘摆女儿一道,放了一张这样的照片:

  同为中老年段子手,我觉得我输了!更可怕的是,她爸也是这种画风,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们全家每天都是嘻嘻哈哈的,怎么开心怎么活。他们家还缺女儿吗?我们组团去报名吧!

  2

  我们曾经以为,父母对我们最大的影响,是财富,但其实是情绪。《怦然心动》就是最好的注脚。女主一家子都是穷逼,买不起房子,修草坪的钱都没有,但是她的爸爸妈妈特别乐观特别友善,女主的幸福指数特别高;男主家里很有钱,但他爸每天都黑着一张脸,挑剔又刻薄,不能容忍其他任何人开心超过3秒,男主反而很羡慕女主。当然,他不是羡慕女主穷。他羡慕她家里每天都很开心,随便一个笑话能笑半天。两个笑话就过去了一天。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事。我认识一对表姐妹。她们同时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入学测试,表妹考得不好,全级倒数第三。她爸妈完全不在乎,说她能考上重点高中就已经很棒了,我们去吃一顿肯德基好好庆祝吧。表姐考得超级好,全年级第二。她妈跟表妹爸妈一样,也很激动,给了她一个耳光。她妈气炸了,骂女儿怎么有脸考这个成绩,以后不是第一名都不要回来。表妹凭借着倒数第三的成绩,高兴了一个暑假。表姐躲在房间里,刷了一个暑假的题,生怕再考砸。

  3

  长大之后,表妹就成功地变成了一个逗比。大学三年级,生了场大病,休学一年,因此不得不延迟毕业。同学们都来安慰她,没关系的,一年很快过的。她说,一年啊,这时间多宝贵啊……我可以多看一整年韩剧啊。太!棒!了!表姐也生病了。她得了一种叫“永远不高兴”的病。她去超市买葡萄,一大串都很饱满,只有几粒烂掉了。她觉得天都塌了。超市怎么能这样针对我,我怎么这么倒霉,买个水果都这样,还能有什么好运。表姐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推理能力很强。因此,她得出了一个科学的结论:我一辈子都会这么倒霉。几粒葡萄都能惹怒她。更不用说,下雨、堵车、迟到、手机没电,这些事情,对她来说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其实,表姐各方面条件都比表妹好,学习比她好,家境比她好,但她就是不开心。

  4

  钱是很重要,但是身边很多人不快乐,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钱。往往是因为他们思维方式很负面。我以前一个同事就是这样,超级难搞。我们听说最新的福利是给每个人发一台手机,大家都很雀跃。他遗世独立,冷冷地说,高兴啥,能送什么好手机?手机发下来,是最新款的苹果。大家都觉得棒呆了。他又用洞察一切的样子说,高兴啥,说不定这是从年终奖里扣的呢……我们都很佩服他,因为不管发生什么事,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到最坏的那种情况。其实,他跟上面那个表姐一样,爸妈也是那种负能量爆棚的人。口头禅就是,高兴啥。他以为他只是遗传了父母的一句口头禅,其实他遗传了更多。

  5

  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父母的思维方式,会复制粘贴到孩子身上。叔本华说人生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你是谁,第二层是你拥有什么,第三层是别人怎么看你。很多人会被“我们拥有什么东西”和“别人怎么看我们”搞得焦虑不安。但其实,真正能决定我们喜怒哀乐的是第一层:你是谁,你怎么看待自己。可见,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有多重要。可惜我们上一辈,只有极少数人的情绪管理和思维方式是健康的。大部分人都只关注生存,从来没有关注过精神层面。他们只想着活,但没想过要怎么活。他们对我们的思维方式的培养也毫不在意。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已经长大了,很难改变了。好遗憾啊。但我们可以做的是,不要再把这个遗憾延续下去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卡内曼说过一句话:如果你能送给儿女一项能力,请认真考虑乐观主义。奥斯卡获奖片《美丽人生》,男主角是犹太人,和妻儿被关进纳粹集中营,他骗儿子这是一场大型游戏,奖品是他儿子的梦想——真正的大坦克。哪怕被纳粹用枪指着准备毙了他,他依然昂首阔步、面带微笑地从儿子眼前欢快地走过。他死了,但那场灭绝人性的屠杀,并未给儿子留下恐怖的童年阴影。我们要做的,就是这样的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