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妈妈选择全职,其实是一场巨大的“冒险”
2016-08-09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二胎的开放、保姆费用的居高不下、隔代育儿的力不从心、高知家庭的子女教育矛盾突出等现象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了做全职妈妈。有媒体预言:中国或将迎来全职妈妈的时代!而对于那些已经全职或正在赶往全职路上的妈妈们,这样的选择将面临巨大的“冒险”,你准备好了吗?

  文/九月的眸光

  经常看到微社区里一些已经做了一段时间全职妈妈的女性朋友们,聚在一起述说自己的烦恼,归纳起来一般有三类:

  一是孩子问题,自己全心全意地照顾,却发现孩子还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并且调皮捣蛋不听话,甚至还不如人家职场妈妈带出的娃省心……

  二是夫妻问题,丈夫多半工作很忙,或者即便不忙也仗着自己养家的经济优势,对妻儿不够关心:孩子的事儿也什么都不管,家务活也不干,一回来就和大爷似的,有的甚至还把单位里受的气拿到家里来发泄,还有的竟然指责妻子不赚钱……

  三是家庭矛盾,主要是婆媳关系,婆婆经常找别扭,要么没事找事挑拨夫妻关系,明明老公错了还护犊子;要么在教育孩子上老一套,甚至在孩子面前说自己坏话……

  对于全职妈妈来说,围绕这三个方面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没办法,为了孩子,牺牲了自己的事业,每天能说的可不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家务事儿么?

  于是,你会发现似乎所有的全职妈妈们都有着强烈的共同诉求:

  一是经济诉求,想要外出工作,提高家庭地位,实现自我价值,但又舍不得孩子,或者孩子真是没人照顾,不得不暂时先在家窝着,心里真是委屈,毕竟谁都不喜欢仰人鼻息的感觉。

  二是情感诉求,希望丈夫理解、尊重、疼爱自己。主要原因是感觉和丈夫的感情越来越淡,经常吵架。丈夫完全不能理解自己的辛苦和难处,而自己也对他的那些不可思议的行为越来越生气。如果再加上一个好事的婆婆或小姑子,那真是恨不得马上离婚了。

  是不是觉得以上种种问题,已经把全职妈妈逼到了极限,再不反抗就要疯了?

  是的,全职妈妈们,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该是你们为自己,同时也是为孩子、为家庭重新思考,做些改变的时候了!

  选择全职,本来就意味着你在“冒险”

  不得不承认,那些选择全职的妈妈们都太伟大了,因为做这个决定需要有个相当强大的心理做支撑。但可惜的是,其实很多妈妈事先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也没有很好地预估自己将要面临的问题,更别提想好应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了。

  而事实上,选择做全职妈妈就是一种冒险。

  首先,没有了经济上的独立和社交,会让你在家庭中处于尴尬的位置,进而引发家庭矛盾。而长时间不工作,更使自己懈怠,丧失工作的技能和状态,再想出去工作时,你就很难再找到自己的社会位置。

  很多妈妈们在选择全职之前肯定对这些也是有考虑的,同时也自信不会被全职生活打败。然而现实却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因为任何准备都只是准备,不可能真正的做到万无一失。我们经常会在认为自己准备充足的情况下一败涂地,因为事物都是多变的,你无法控制,也不能预想。

  更有一些全职妈妈把孩子看得比天还大,对自己又没有足够的心理预期和风险评估。不用说,这样妈妈就是百分之百会出问题那一类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