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你对自己多心软,生活就对你多无情!
2016-08-05
小木头の如是生活
关注掌上高考

  自己推动自己,才能获得努力后的成就感

  两个月前,豆豆开始学乒乓球。

  上课都还好,半玩半学据说很有趣,但是教练布置的课后作业——颠球,可让他发了愁。

  小朋友手腕力量不足,平衡性也差一些,球拍拿不平稳,又拿捏不准高度力量,眼睛也不知该看拍子还是看球了,所以没练一会儿他就撂挑子,懊恼地说没意思。

  我陪着他,适当鼓励,也适当严厉。

  循循善诱后,创造游戏来玩,比如“保卫鸡蛋”——假设他拥有11个鸡蛋,颠球三个及以上就可以增加一个鸡蛋,反之则减少一个,哎呀,又打碎了一个!

  开始那几天很难,他刚开始一定打不好,而打不好就气急败坏,一脸挫败地往床上一躺,高喊着“我今天没感觉啊”,我板起脸告诉他:你练习了可能进步很慢,但不练习永远都不可能有进步。妈妈允许你成绩不好,但不允许你不努力。所以,不要找理由了,必须练!

  从两个三个到四个五个,有个晚上他发现自己突飞猛进,能颠六个以上,兴奋得眼睛放出光彩,不停地发球捡球再发球,该睡觉了还央求“让我再颠一次嘛”。

  最美妙的是,帮助熬过最枯燥最乏味的阶段,push他一下,让他知道只要自己认真努力,就是可以进步和成长的,从而收获满满的信心和成就感。

  给自己一点压力,才能做到想做的事情

  对人生负责的成年人,也应该在给自己点压力和逼迫,跳脱“舒适区”,去做梦寐以求却迟迟未动手的事,实现心心念念却并没有着手筹备的梦想。

  有时候,你不逼自己一下,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大力量。太多人在一边流着口水羡慕别人功成名就光彩夺目,一边给自己找借口拖延松垮不思进取。明明,理想是用来实现的,而不是单纯用来在梦里放飞的啊。

  没有一个人随随便便就能成功,该对自己狠一点的时候却总是舍不得,总是手软,总是给自己找借口,那就永远止步不前。今天没努力,明天自然没理由有收获。

  好多时候,世界还是公平的,它从来不会敷衍一个努力进取的人,只冷眼看那些疏于努力又满是借口的人。

  想想小李子,他对自己是真的够狠够认真啊,一部接一部拍片,演技一次比一次进步。从前人们调侃他是“陪跑专家”,而他举起影帝的奖杯时,多少人该无比汗颜啊:比我优秀的人还比我努力,我是不是对自己太心软了?

  真正受益无穷的事,都是靠逼自己实现的

  这些年里,那些真正让我受益无穷的事情,几乎都是靠逼自己来实现的。

  读书的时候,我很少考第一名,给自己开脱,别人就是比我优秀比我聪明啊,能考前几名也很不错啊。

  上高中后,我突然有了压力,那所学校实在不够好,如果我成绩不够出类拔萃的话,想考上大学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只能是痴人说梦。

  从此开始逼着自己努力,很多个早晨,别人还在酣睡我咬着牙离开温暖的被窝,披星戴月去教室开始早自习之前的早自习;夜晚关灯之后趴在被窝里拿着手电看书做题,一直到深夜;数学成绩惨不忍睹恨不得自暴自弃,用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补习……

  那年,小镇新开了家溜冰场,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去凑热闹了,我没去。我对这种大家都参与的事情想来缺乏兴趣,更何况,数学那么差你还好意思去滑冰?!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努力真的有用吗?

  当然。我高中三年得过两次第一名,第二次就是高考。

  也是因为那两年破釜沉舟般的努力,我对自己刮目相看,充满了感激和钦佩,我看到自己有改变命运的能力,有变得更好的力量,只要我肯努力,只要我肯对自己狠一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