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他们为什么“反对”父母
2015-04-22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豆瓣网,有一个小组,宣称“家是世界上最没法谅解的地方”——

  他们为什么“反对”父母

焦海洋 绘

  “家是世界上最没法谅解的地方!”在豆瓣网上,有这样一个“反父母小组”,他们如此宣称。 

  这个小组中的成员,其父母多为小学老师。在他们眼中,父母是一群“僵化的国家教育机器的最末端执行者”,他们“逃得掉沉闷无趣的小学,却永远也别想从父母那儿毕业”。 

  对“反父母小组”的成员而言,家庭不是温暖的港湾,父母只是给自己带来无限痛苦的人。对于父母,他们只有逃离,只有反抗。当然,“反父母小组”也宣称:“反对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积极手段,为的是个人向社会化的进一步发展,达到自身素质的完善。我们不是不尽孝道,我们只想生活得更好。在孝敬的前提下,抵御腐朽、无知、无理取闹父母的束缚和戕害。” 

  “她根本不懂我对独立的需求” 

  这个成立于2008年的豆瓣小组,聚集了一批对父母不满的子女,他们自称“小白菜”,从“50后”到“90后”皆有。每条帖子都有一个成员的辛酸故事,每个伤心的故事都会引起其他成员的赞同、安慰。 

  小组成员“旬公子”和父母的矛盾,来源于妈妈的控制欲。小学时不算富裕的家境,使得“旬公子”一直以来都和父母住在同一个房间里,但随着家境的好转,一家人搬进了大房子,“旬公子”和母亲的矛盾终于爆发了。尽管有了自己的房间,但一向和孩子住在一起的母亲仍“随意翻看我的橱柜抽屉,这在她看来是理所当然的;偷翻我的皮包钱包、私拆我的信件,她也认为合情合理”。与母亲之间的不愉快,“旬公子”在小组中通通倾诉出来。 

  “旬公子”的倾诉引来了一众成员的理解、安慰。“这就是我的写照,大学四年,哪个星期没回家,家里就急上了。我大学毕业前跟我妈提出工作后出去租房住,因为我需要独立。她神色很黯然,觉得我不爱这个家了,她根本不懂我对独立的需求。”“当初就是为了躲避他们,18岁就从最北面跑到了最南面读书。他们希望我回去,可这压根儿不可能,我只会越走越远的,怎么可能又回那个笼子里?”在一道道回帖中,也不乏有伙伴为“旬公子”提出建议:“我离开父母独自生活很多年了,人也比以前更加自信,觉得生活更有意义了。因此,一定要独立!” 

  就这样,这个小组以“吐槽”、“探讨”的形式在豆瓣生根、发芽,开始只有几千人的小组,在2010年经过媒体报道后,人数直线上升。在当时,他们被炮轰为“离经叛道”、“不孝子”。在这种压力下,部分成员开始“挪窝”,新建了一个非公开的副组。尽管遭受着种种质疑,但并不妨碍小组成员的不断增加,目前,不算副组的成员,也已有9万多人。他们在这个小天地里控诉着父母的“暴行”,他们将摆脱父母当作一项事业。 

  在讨伐过后,他们同样会对自己进行反思,讨论为人子女应当遵守的“路规”:“读大学就应该选择离开家乡去另外的地方,这是成长必须的断奶期。”“成年之后就尽量不要跟父母要钱了。他们给你钱是心疼你,当礼物收下,要知道感激,但不能靠它过日子。”…… 

  “我在生活中看起来普通极了,有可能就是路过你身边的一个普通女孩,但在这里,我可以释放自己的阴暗面。”一位成员在帖子中如是自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