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人父母 怎成“祸害”?
2015-04-22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看到这个题目,父母们是不是很困惑,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自己最爱孩子了!自己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孩子怎么就把自己归到了“祸害”之类? 

  可是,豆瓣上就是有这样一个反父母(anti parents)小组,宣称:“父母皆祸害!”“家是世界上最没法谅解的地方。” 

  这个小组中的成员,父母多为小学老师,在子女眼中,是一群“僵化的国家教育机器的最末端执行者”,他们“逃得掉沉闷无趣的小学,却永远也别想从父母那儿毕业”。 

  这些父母与孩子之间,像是打着一场场战争:“如果她看见我在被窝里偷偷哭,她会掀我被子,骂我是‘要饭的脑袋’。”“有天凌晨,应该是5点多,记不得了,总之是听到房间里有声音醒过来的,醒来后就发现我爸我妈两个人偷偷在开我抽屉的锁。那时我是这样防范的,AB两个抽屉,我把A抽屉的钥匙锁在B抽屉里,B抽屉的钥匙我随身带着的,睡觉都放枕头下面。”“发新书了我就包书皮,连包书皮她都必须要求我按她说的包法包。我哭了,说‘妈妈你不要管这么多’,她马上冲到阳台上大叫苍天大地,说养了个混蛋,然后大喊:‘我管得多了?翅膀长硬了是吧?以后你的事我再也不管了!’”…… 

  对反父母小组的成员而言,家庭不是温暖的港湾,父母只是给自己带来无限痛苦的人。对于父母,他们只有逃离,只有反抗。当然,反父母小组也宣称:“反对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积极手段,为的是个人向社会化的进一步发展,达到自身素质的完善。我们不是不尽孝道,我们只想生活得更好。在孝敬的前提下,抵御腐朽、无知、无理取闹父母的束缚和戕害。”这是Anti-Parents 小组的成立宣言。 

  最近,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报微信、“蒲公英评论网络互动平台”联合腾讯教育就“父母皆祸害”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父母怎么就成“祸害”了?家庭教育该如何摆脱“祸害”之名?今天,我们刊发了一位母亲的来信,她呼吁:“为人父母,不做‘祸害’。” 

  儿子对我说:“父母皆祸害” 

  我是一位老师,也是一位母亲。我的孩子现在上高二。前段时间我和孩子就所学专业问题发生了一些争执,在我看来并不过分,不过是他想学美术专业,而我认为学美术将来不好就业,不能否认,就业确实是他们将来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做父母的一个任务,在我们做父母的看来,孩子不能顺利就业,就是父母没能完成好自己的任务。以前他每次提到想学美术,我和他爸都想办法以我们过来人的经验和身边人的例子,讲给他。也许那时他还小,并没有特别坚持。但这次,他很坚定,争执之中,情急之下,他突然蹦出一句话:“人说‘父母皆祸害’,果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