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给家长30条建议:如何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2012-07-18
关注掌上高考

  家庭教育提倡什么?

  提倡好的习惯,好的作风。特别是家长要以身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思维的有序性,也有益于孩子责任心的养成。但应从小教育,一旦错过最佳教育时期,再去矫正将相当困难。

  2、及时感谢别人的帮助。对一切来自他人的帮助都应心存感激,对于一切妨碍他人的行为都应心存愧疚。如能养成及时表达内心感受的习惯,既可以与他人心灵沟通,又可以避免遗憾的产生,从而使自己处于健康、积极、主动的生活状态。

  3、做事有计划。做大事要从小事开始。不能太宽容孩子的心血来潮和胡思乱想,要让孩子习惯于行动之前做计划,并使计划趋天可行。

  4、讲究卫生,干干净净地迎接每一天。孩子的形象与状态容易影响孩子的心态。如:剪去长指甲,经常换洗衣服,经常洗澡,不使自己发出异味、书本上不乱涂乱画等。

  家庭教育反对什么?

  1、反对将就孩子的坏脾气。孩子和性格、脾气对孩子后天的的影响是极其重大的。

  2、反对给孩子造成一些“隐性压力”。弄不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3、反对对孩子自信心的伤害。每个孩子都有其成功的落脚点,都有可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孩子有获得公正主价的需求。要从尊重孩子的人格去滋润孩子的心田。4、必须坚决反对这实在在的“家长作风”,改变学习是孩子唯一出路的观念。今后的社会承认的是孩子的能力和素质,而不是学习成绩。学科学习对孩子来说只是一个墨点,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培养。如果孩子学科这习不好,万万不要放弃,只要把孩子培养成为有道德、有爱心、有公德心的人,将来一定会对社会有用的。

  给家长的30条建议

  1、夫妻共同做家务,以便夫妻双方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孩子的教育。

  2、将一切时间都献给孩子,形成以孩子为主的生活日程表。

  3、做有预见性的父,不做事后诸葛亮。

  4、不以自己的模式塑造孩子,支持孩子走自己选择的道路。

  5、持之以恒,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6、不向孩子隐瞒生活中的阴暗面,并根据孩子年龄和成熟程度慢慢给孩子解释。

  7、夫妻共同研究如何培养子女,并努力保持一致。

  8、重返童年,陪孩子一起娱乐、玩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