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不愿上兴趣班 该如何进行特长教育?
2017-05-17
信心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我有一个4岁的儿子,在没上幼儿园时,给孩子报了一些早教班,帮助孩子早些开发大脑。现在儿子上幼儿园了,也给他子报读了一个武术和书法兴趣班,但儿子现在都不愿意去,每次带去上课都会闹脾气,变得很不开心。我虽然明白儿子不太愿意上课,但想到如果儿子有特长的话,有利于升好的小学,所以还是逼着孩子去上兴趣班。”

  该如何应对孩子的特长教育、这个年纪的孩子,到底该不该报读兴趣班成了不少家长的疑虑。

  北京阳光易德特聘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表示所谓特长,首要的是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才能成其为“长”,如果孩子不喜欢,那反成其为“短”,因为被强迫去学,产生和父母的对抗,进而发展成为情绪和行为问题,在我的儿童心理工作中并不少见,而父母总是一脸的冤枉:我是为他好啊!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啊。

  儿童成长的特点,是从玩乐从游戏中认识世界了解世界,进而发展认知和建立自己与世界的关系,这个年龄的孩子,特长教育一要看他的兴趣爱好,二要看具体的教育方式是否更吻合儿童的心理特点:游戏玩乐中学习。

  冼太太为孩子选择的两个兴趣班中,书法是不太适合4岁的孩子的,因为书法讲提腕悬肘沉气,偏于静,而4岁的孩子要做到提悬沉都是很困难的,所以国家幼儿教育大纲中不要求幼儿过早学写字。苏东坡是一代书法大家,8岁才开蒙学写字,4岁更适合于涂鸦式的绘画,从对涂鸦的想象发展认识和想像力。武术则要看具体的训练方法,我个人更推崇跆拳道的训练方法,层次分明,每一个进步都很清楚,也给孩子相应的进阶和奖励。

  至于这个年纪的孩子,到底该不该报读兴趣班?缪卓锦说,可以报,但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可以偏向于培养想像力和运动能力的,以游戏为主要手段的兴趣班,如画画陶艺游泳等。在数量上要有所限制,2个为宜,一定不要超3个,超过则家长孩子都疲于奔命。在报之前,弄清楚孩子的兴趣是什么,老师的具体教法会不会太生硬死板等。我见过家长给孩子报8个兴趣班的,那就太过分了,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会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