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抗挫能力弱,谁的错?
2015-01-21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大孩子遭遇不如意动不动就离家出走,甚至跳楼自杀,到小孩子一点点需求得不到满足就情绪激动,长时间陷入负面情绪中难以自拔,安抚无效,越来 越多的孩子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抗挫能力“简直弱爆了”。不禁让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孩子抗挫能力弱,究竟是谁的错?在这样一个普遍抗挫能力弱的大环境 下,为什么也有一部分孩子抗挫能力很强?这种差异源于哪?

  那些性格外向、大大咧咧、凡事不那么在乎的孩子,在遭遇挫折时,似乎更容易面对;而那些敏感、谨慎、对人对己要求都高的孩子则相反。不过,这并 不表明孩子的气质类型与抗挫折能力强弱必然相关。事实上,无论哪种气质类型的孩子都有可能分化为抗挫折能力“强”和“弱”这两种类型。

  若深入分析就会发现,导致孩子抗挫折能力出现差异的根源很大程度是在于家庭——家长自身遭遇挫折时如何应对,在孩子面临挫折产生挫败感时家长如何对待孩子,家长能否利用一切机会协助孩子学会面对挫折……这些才是导致差异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挫折.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