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育儿指导:几点建议帮助家长培养儿童理财观念
2014-01-31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听到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有个孩子喜欢吃零食,看到了就嚷嚷着要买,可妈妈不同意,就骗他说:“孩子,我们钱不够了,下次买行吗?孩子一听就不高兴了,伸手一指路旁的自动取款机,说:“妈妈,你到那里去按一下不就有了吗?”当然,这只是一件孩子的趣事,不过在我们身边确实有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金钱到底从哪里来,只知道问父母要,从提款机取。

  很多家长都会问:“从几岁开始可以把一个普通的孩子培养成理财小能手?”最简短的回答就是:无论多大年龄,只要孩子开始对钱有兴趣,并能提出问题时就可以开始了。学龄前的孩子对于金钱的概念并不清晰,他们知道花钱,但并不懂得理财。作为家长,最聪明的做法就是积极引导孩子认识、管理和规划金钱,并使孩子从小体验收获和付出的乐趣。

  不少家长可能已经注意到,对身边事物充满好奇的孩子早就对钱币和银行等事物产生了兴趣,眨巴着双眼问这问那,这就是理财教育的最好时机。

  1.当孩子拿着钱币细细观察的时候,我们可以给他简单地解释钱币的面值和作用。

  2.当孩子按ATM自动取款机上的按键时,我们可以告诉他钱是怎么放进去的。

  3.在超市里购物时,我们可以教教孩子挑选的方式,告诉他哪些好、哪些不太合适,哪些贵、哪些便宜,什么是打折、什么是拍卖,解释购买这些商品的理由,说明商品之间的价值关系,让兴致盎然的他愉快、自然而然地建立金钱和理财的概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