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亲子关系难走的跷跷板?忙碌中娃成父母双全孤儿?
2013-12-27
关注掌上高考

  “宝贝,宝贝,我是你的大树,一生陪你看日出。……”这首“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歌,唱出了家长们的心声——陪孩子慢慢长大,是最美好的事。

  多子化社会,孩子在自己的群体里生长,不论父母是否对孩子非常严格,孩子总有自己的“小社会”。但是在现在这个忙碌的世界,孩子要么就因为父母工作忙碌而成了父母双全的孤儿,要么就背负着父母对未来无穷的期望。深入分析今年有关家庭教育的事件,不难发现中国式亲子关系本身所反映的问题——今天,我们到底该怎样做父母?

  忙碌的爸爸妈妈,让孩子成了父母双全的孤儿

  爸爸负责赚钱养家,妈妈负责带孩子;爸爸是严厉的代名词,妈妈是慈爱的代名词,这似乎已成中国家庭的教养模式。而“爸爸去哪儿”这档节目的热播,使得人们重新关注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

  今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过一份对孩子们的调查,在被问到“心情不好时,谁最能理解、安慰你”时,仅有10%的孩子选择了父亲,排在第四位;在被问到“空闲时间,你和谁在一起的时间最长”时,仅有6.9%的孩子选择了父亲,排在第五位;在被问到“谁最尊重你,让你感到很自信”时,仅有15.5%的孩子选择了父亲,排在第四位;在被问到“内心的秘密,你最愿意告诉谁”时,仅有8.5%的孩子选择了父亲,排在第四位。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家庭中存在父教“缺位”的情况,母亲是子女教育的绝对主角。

  哈佛大学一项关于父亲在孩子成长中作用的研究显示,一个人要发展两方面的能力,一个是亲密性,一个是独立性。母亲的天然优势是培养孩子的亲密性,而父亲的天然优势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感。大量研究都显示,如果父教缺失,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感较差,退缩行为比较多。

  不过现在更糟糕的现象是——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忙碌的工作使得朝九晚五的生活也无法保证,回家后孩子已经睡觉,早晨上班时孩子还没有起床,这成了常事。即便是工作之余和孩子在一起,也早就身心疲惫,更不要说费心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了。

  而且,实行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大量独生子女已进入婚育年龄为人父母,由他们生育的第二代独生子女被称为“独二代”。据调查,超过70%的年轻父母“只生不养”,抚养孩子的重任全部由家中的老人承担。其中,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照料的占42%,由外公外婆照料的占30%,而由爸爸妈妈亲自抚养的孩子不到两成。超过80%的“独一代”父母表示,目前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自己每天都要疲于奔命地工作,根本没时间考虑带孩子的事情,更没时间照顾孩子。

  在萨提亚家庭治疗法看来,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大部分是通过沟通来进行的,父母双全的“孤儿”状态会对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产生极大的影响。父母在孩子成长中长久的缺位,使得孩子内心对与父母的沟通有抗拒心理。而且不容易使孩子产生强烈的自尊感和被认同感,更不用说让孩子拥有自主的独立人格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