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不懂得感恩?
2011-05-31
关注掌上高考
  “争做合格父母 培养合格人才”城市论坛昨日下午举行,与会专家建议 :“现在很多家长都在说小孩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关心、体谅父母,其实是我们做家长的平时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昨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承办的“争做合格父母 培养合格人才”中山城市论坛在中山纪念堂前门举行。论坛吸引了近200名家庭代表(家长和儿童各一半)参加活动。针对现场家长提出的孩子不懂得关心父母、青春期孩子如何教育等种种家教难题,与会的家教专家们给现场家长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文/记者陆先念

  家长:孩子不懂得感恩?

  专家:给孩子机会关心父母

  “我跟孩子说好了,每周五晚上都让出家里的电脑来给孩子玩游戏,但上个星期我刚好有工作上的事儿要用到电脑,孩子因此觉得我不讲信用,我该如何开导他?”会上,有部分家长咨询是否不管怎么样,承诺了孩子的事儿就一定要做到,现在不少孩子不体谅、关心父母,不懂得感恩,怎么办?

  对此,与会嘉宾、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组成员吴燕华认为,“孩子不懂得感恩,不懂得体谅人,其实是我们做父母没有教好”。她建议做父母的应该跟孩子道个歉,解释清楚,希望孩子能支持父母一下,“耐心地告诉他们很多事儿都没有绝对的对错,一些事儿还存在中间地带,并要求孩子多多体谅、理解父母”。

  如何看待兴趣班?

  专家:多观察孩子的学习状态

  对于是否应该让孩子参加兴趣班,家长如何看待自己小孩参加兴趣班的利弊问题,与会嘉宾、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组成员贾改莲认为,现在小孩参加兴趣班的情况很普遍,由于当前孩子上学,有很多考试,存在种种竞争,所以很多家长都被逼无奈让自己的小孩多去参加兴趣班。

  “虽然说是兴趣班,但其实有多少家长是真正考虑孩子的兴趣问题呢,这里面的功利需要应更多一些”,贾改莲表示,让孩子多报兴趣班并非没有好处,但家长在给孩子报兴趣班时要多权衡。

  家长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会上,有现场家长称,自己的小孩进入青春期后,尤其是上小学六年级后,跟自己的关系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感觉特别难教,自己压力很大。

  对此,贾改莲认为,目前虽然市教育部门取消了“小升初”考试,一般都不用择校,但仍有个别好的学校还是会提前考试,因此不少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竞争中考上一所好的初中,非常的焦虑,从而不知不觉地将自己的焦虑也投射到了孩子身上,而孩子进入小学六年级后,进入身体发育期,身心发生了很大变化,脾气也大了,因此,家长跟孩子的关系到了这个时候有比较多的矛盾。

  在这方面,她建议,家长首先要“放自己”,“教育孩子要看其是否走得远,而非跑得快,我们应该自己先放下来,孩子力所能及地选择一所学校就读就好了,不必太强求。”

  吴燕华则认为,家长首先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对于小孩进入六年级后对自己没以前那么大的依恋、脾气也大了等等青春期变化,要懂得“放手”,“孩子能做的事儿就让他自己去做,去承担,我们要学会放手”。

  做父母的在“放手”的同时,也要懂得“放权”,并告诉孩子“在自己选择权利的同时,也要尽一定的义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