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怎样防止孩子沉迷网络
2017-06-01
中山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段时间,有几个家长向我求助,其中一个说:“老师,我家峰峰每天晚上总要玩一个多小时的手机游戏,如果不给他玩,他就会发脾气。老师,我真担心他沉迷游戏会影响成绩,你帮我劝劝他,叫他不要玩游戏。”另一个说:“老师,我家官官在家很不听话,趁我们不注意偷偷地拿我们的手机玩,甚至到同学家也拿家长的手机玩,老师,你帮我在班上批评一下他吧。”还有一个家长对我说:“我家的浩浩拿了我们淘汰的手机,早上四点钟起来偷偷玩游戏,老师,有什么办法治一治他呢?”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电子产品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中,而很多电子游戏,手机游戏也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网络游戏的危害是所有家长们都头疼的事,怎样防止孩子不沉迷游戏是家长特别关注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家长要承担起第一关口的责任。首先,在小孩子面前绝对不玩电脑,手机游戏。现在很多年轻的家长一有空便拿出手机打游戏,这样的行为会让孩子有样学样,作为家长必须以身作则,做好榜样作用。其次,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正常的、合理的、科学的使用网络。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玩网络游戏,手机游戏都会采用惩罚的方式,还会采用设置密码的方式阻止孩子玩游戏,而这种方式往往会把孩子推向“偷”,推向网吧。因为孩子总有机会接触网络,所以,家长们要做的是正确引导好教育。例如,与孩子一起建立上网时间,管理制度包括把电脑放在公共空间,每天在做完作业的前提下可玩一定的时间,还要制定相应的奖罚制度,让网络游戏带给孩子更多的欢乐,而不是伤害。

  除此以外,我们可以运用取代治疗,就是以一种其他的爱好取代网络游戏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当然,这个爱好需要由家长们来挖掘,它应该是孩子现实生活中比较喜欢的,但是却一时之间被埋没的爱好,当然,家长也需要注意前提,此爱好要健康,要不影响学业,例如:绘画、唱歌、书法、弹琴等。作为家长更应该多陪孩子,有空不妨带孩子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例如:爬山、游泳、骑车、郊游等,让他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乐趣,这样才有可能慢慢地让他远离网瘾。

  现代社会,网络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各种各样的网络问题也不断出现。所以,我们平日要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和辨别力,防止过渡沉迷网络,以避免长期上网给孩子造成身心伤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