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孩子三年级之前不要急于报班
2017-05-16
贵阳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孩子在北师大附小读书的刘女士十分焦虑:“最近孩子的很多同学都在学数学思维,想让孩子去报个班学吧,孩子不愿意,还和我生气;不让孩子去学吧,周围好多人家的孩子都在学,又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笔者调查发现,一边是数学思维培训班日渐火热,一边是一些孩子不愿意参与学习,甚至为此与家长产生冲突。让不让孩子报名参加数学思维培训,成为不少小学家长的一个难题。

  现状:数学思维训练班火爆 家长很纠结

  “多学一点,总是比不学好啊。”省府路小学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妈妈说。笔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希望通过给孩子报班来提高孩子的数学成绩这一理由外,家长们给孩子报数学思维培训班的理由五花八门:有希望通过报班来防止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的;有因为孩子的好朋友去学了而一起去报名学的;也有少数是因为孩子自己喜欢而报名的。

  相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报班理由五花八门,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报班理由却十分相似——为了能考上好一点的中学。而且,据北师大附小数学老师陈老师介绍,小学高年级报班的学生人数相对更多。

  “很多家长给孩子报班,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小升初考试中不吃亏。”某数学思维培训学校的刘老师说,贵阳市很多私立中学自己招生,数学入学考试大多有思维题,甚至有奥数题。

  笔者了解到,2015年12月22日国家教育部出台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曾明确指出取消高考奥数加分政策。“尽管奥数已经不能加分,但是很多中学私下依旧重视奥数比赛名次和证书。”贵阳市达德小学数学向老师说,初中私立学校的数学入学考试,成了很多家长盲目跟风给孩子报数学思维班的主要原因。

  与报班理由五花八门不同的是,家长不给孩子报班的理由却比较集中。一些家长因为对数学思维培训班不了解,所以持怀疑态度。而大部分的家长认为报班会给孩子过多的压力,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国家为什么要取消奥数,就是想给孩子减负,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给孩子多余的压力!”一位家长说。

  分歧:孩子要不要报班 老师持不同观点

  省府路小学二年级的王同学从幼儿园时就报了数学思维培训班,但是他没有感受到这让他的数学成绩有明显的提升。与王同学相反,二年级的贾同学却很确定地说:“很有用,我的数学成绩提高了。”

  那报班究竟有没有用呢?对此,数学老师们也观点不一。

  “孩子在校外数学思维训练班学到的很多东西,在正常的考试中根本用不到,涉及不了。” 观山湖区北师大附小教数学的陈老师认为报班用处不大。他表示,校外数学思维训练班,更多的是教孩子公式方法和解题技巧,然后大量地做题,这样训练并不能给孩子起到拓展思维的作用。真正的思维训练,不是给一个解题技巧然后套用得出答案,而是在得出结果以后,孩子能够逻辑清楚地说出“为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