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焦虑的家长:别让焦虑成为“家族遗传病”
2016-12-06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每个教育焦虑的妈妈很可能教出一个焦虑的孩子,而孩子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修复,那么他为人父母后,仍会把焦虑的情绪带给他的后代。现在很多家长的焦虑是有‘家族遗传史’的,如果父母自己仍然不注意改变自己的话,很可能将焦虑继续‘遗传’下去。”

  父母焦虑源于上一辈遗传

  一位妈妈的问题让人非常吃惊:她的孩子有一个坏习惯,如果考试考得不好就会发火、失眠,甚至有一次把考卷撕碎吃掉。不久前,孩子对妈妈说:“我天天都很累,是不是死了就可以不要那么辛苦了?”这句话触动了妈妈的神经,开始反省自己。

  这位妈妈说:“过去,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每天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我身上。现在想起来,我成了我妈妈的化身,想的都是怎么让孩子多学一点。有时候白天上班时,我也会一阵沉默,同事很奇怪,其实那时我正在想,前一晚给孩子讲解的题目有没有讲清楚。”心理咨询师陈露表示,这就是典型的焦虑“家族遗传”。

  心理学家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都有自己成长的烙印。焦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也有类似的代际传递。“很多时候,父母是如何把我们抚养长大的,我们也会如何把孩子抚养长大。”陈露进一步解释,当代孩子的祖父母辈都经历过动荡的年代,祖父母辈是缺乏安全感的一代。缺乏安全感势必会引起焦虑,而这种情绪,同样也会传达给父母这一代。

  尤其是母亲,是孩子安全感的主要来源。但是现代的母亲不仅面临家庭育儿的压力,还要应对工作压力。如果母亲对自己的工作并不那么满意的话,那么就会更焦虑,希望孩子能比自己做得更好。

  按照社会学和教育学的原理,在孩子2岁以前,母亲的角色就是“奉献”。根据科学家的观察,孩子在1岁的时候就能够读懂母亲的情绪了,而当母亲童年没有建立起足够的安全感,又在成年后面临各种竞争,就更加无法把稳定的情绪传给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