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庭教育要有“妈妈的味道”
2018-06-21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家庭被急功近利的心态所裹挟、绑架,出现了“反生活教育”的趋势。孩子只要成绩好,只要肯上学,其他都不重要。现在,生活技能越来越不被重视,很多家庭正在失去“妈妈的味道”。当一个人讨厌家务、讨厌生活,他的人格会健康吗?我们不重视这些,不传承这些,生活会幸福吗?家庭教育应当直面这个问题。

  理想的家校合作要遵循家庭教育的规律和合理的边界,要尊重家庭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家庭教育的天然优势是亲情联结和情感培育,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以及三代人的关系都有巨大的影响力。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获奖感言中讲得最多的就是他的家庭,而其中有关妈妈的内容占的比重很大。

  我是山东青岛人,回到老父母身边,才知道什么叫生活。家里一年24个节气都过得非常认真虔诚。父母没有给我讲过很多道理,但是,我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里受到了最好的教育。这都说明,家庭教育的独特魅力,就是生活教育。

  我在北京生活了40年,每次回到青岛,第一顿饭一定是面条。这也是一种仪式感:“上车饺子下车面”。妈妈做的面条外面绝对买不到,是独有的“妈妈的味道”。妈妈今年94岁,已经不能做了,但妹妹早学会了,也是这个味道。但今天,随着人们对于家务技能的漠视,越来越多的家庭正在失去这种独特的“妈妈的味道”。

  大家都知道有国庆、校庆、厂庆,而河北某个农村的家庭把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定为“家庆日”,这是那个家庭非常重要的日子。几十年来,每到这一天,儿女们都会从各地赶回来,全家聚在一起庆祝,这就是给孩子最好的影响。

  当下家长过于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只要好好读书,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这是一种“反生活教育”,是对家庭教育的异化。事实上,父母最应该做的不是指导孩子学习,而是和孩子一起生活。

  中国的祖辈很乐于奉献,70%以上的老人都愿意帮助子女带孩子,但是父母的责任是不能代理的,任何人不能替代。一定要尊重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和责任。

  家校合作的方向,不是把家庭变成学校,而是让家庭更像家庭。越是具有美好而完整功能的家庭,越是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城市中的闲散未成年人罪犯,入狱前与父母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比例仅为47%,远低于普通学生的74.7%。家庭功能不完整,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进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家校合作的项目大部分都和孩子有关,然而我们倾听过孩子的意见吗?远离生活的家校合作,弄不好联合折磨孩子都有可能。从尊重孩子的权利来看,适当听取孩子的意见不是选择,而是原则。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传统和个性,这些差异和特点也需要被尊重。

  家校合作要坚持寻找美好家庭,要相信父母的创造力、相信生活的巨大感染力;要总结优良的家风、家训;提高父母的教育水平,捍卫家庭的职能;要给予家庭更多的支持。

  不论是家长辅导孩子功课,还是家长给孩子的作业签名,利弊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对于年幼的孩子,家长在学习习惯方面给予必要的引导是需要的。北京师范大学一项历时20年的跟踪研究发现,若想孩子发展得好,两个至关重要的要素是主动性和自制力,两者是构成健康人格的核心要素。而家长陪伴年幼的孩子做作业,是培养和引导孩子形成自制力的机会。

  新家庭教育是爱护家庭的教育,是捍卫童年的教育,是拥抱生活的教育,是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教育,是让生活回归家庭与社会的教育,这就是家校合作的新视角。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1日第9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