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指出:家庭教育应以生活教育为本
2017-12-25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24日,“家庭教育研究成果的出版与传播高层论坛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与新书发布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首都师范大学与湖南教育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家庭教育研究与推广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中国首套全程家教百科《这样爱你刚刚好,我的N岁孩子》丛书正式发布。论坛上,湖南教育出版社还向北京市10所学校捐赠了新父母教材。

  父母应学会智慧地爱孩子

  与会专家指出,父母的教育素养直接影响孩子的长期发展。父母应学会“智慧地爱孩子”,从科学地实施家庭教育开始,把童年还给孩子、把幸福还给家庭。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卫国指出,国务院颁布的《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明确提出了包括家庭教育在内的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52项目标任务、67项策略措施。2016年国家九部委《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更是聚焦家庭教育,对家庭教育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论述,成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家庭教育的工作指南。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还有一个头衔是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他说,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教育的社会动员”,即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教育。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石,从当前的家庭教育研究看,我国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我们应站在国际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用心做好每一本教材,每本教材要有人用一生的力量盯着它,不断地完善、修订和提升”。

  家庭教育应以生活教育为本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呼吁,“家庭教育应以生活教育为本”。他指出,尽管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家庭教育的“反生活”倾向却日趋严重。大量调研发现,父母过于重视孩子的成绩,而忽视生活能力的培养、睡眠和运动,有些父母甚至叮嘱孩子“只要把学习搞好了,别的什么都不用管”。他介绍说,河北有一个农村家庭以父母结婚纪念日为“家庭庆祝日”,就像国庆节、春节一样隆重,孩子们长大后每年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回家来庆祝。北京有三个独生子女的家庭,发现孩子们特别需要在一起玩,他们就联合起来,每个周末时三个孩子都到某一个家庭过一天,孩子们非常快乐开心,“这就是美好的生活,孩子在这种生活中感受到的教育,才是最有力量的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表示,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校教育研究相比,家庭教育研究目前属于薄弱环节和短板。前不久首师大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发起了建立“家庭教育学科建设联盟”倡议。未来首师大将加强家庭教育研究建设,努力将家庭教育发展为优势学科。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丁双平介绍说,目前中国家庭教育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教育水平不高、相关资源缺乏等问题,许多人把家庭教育视为学校教育的附庸,重智轻德、重知轻能,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因此,加强家庭教育研究,建立科学、系统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探索实用、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已经成为社会的迫切要求。

  “这样爱你刚刚好”是送给父母的成长教材

  湖南教育出版社社长黄步高认为,教育的意义本就在于尊重人性规律并因势利导。在他看来,许多父母之所以陷入迷茫,问题往往在于过于看重自己的经验,以为抱着为了孩子好、让孩子少走弯路的美好愿望,就一定能够让孩子更加优秀。相比之下,《这样爱你刚刚好,我的N岁孩子》丛书的出发点不是如何去教孩子,而是如何改变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父母成长的过程,这套丛书是我们送给父母的成长教材。”

  据介绍,《这样爱你刚刚好,我的N岁孩子》丛书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划分,从孕期到大学,每年1种,共20种,全面涵盖了孩子从孕育到大学各个年龄段成长经历的一些变化、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针对新生代父母的难点和疑点,解疑释惑,建言献策,为中国新生代父母成长提供科学指导。

  此次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湖南教育出版社、贝壳网、家校共育网承办。首都师范大学、湖南教育出版社在论坛期间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在湖南教育出版社设立的“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出版基地”正式揭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