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升小小升初 比抢跑更关键的是抢跑道?
2018-01-30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电视剧《小别离》播出时,原著小说作者鲁引弓正在加拿大多伦多,连着3个星期,每天晚上12点钟以后,他都能接到国内打来的铺天盖地的电话。“没有人跟我谈小说,也没人跟我讨论黄磊演得好还是海清演得好,95%以上的问题是问我,你觉得孩子到底要不要送出国。”鲁引弓说,“家长的问题都非常现实,希望得到方法论,可我给不了答案。”

  《小别离》讲的是中考焦虑,而现实中,升学的焦虑已经大大提前了。日前,花城出版社出版鲁引弓新书《小舍得》,书中主人公面临着孩子幼升小、小升初的麻烦。书封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比抢跑还关键的,是抢跑道,否则你跑到哪儿去了都不知道。”

  其他人都在往前走,你不补就跟不上,永远跟不上

  在鲁引弓居住的杭州一个小区,每到晚上,很多窗子里会飘出妈妈大声督促小孩子做作业的声音;鲁引弓见过不止一次,爸爸妈妈打着手电到楼下来找书包、作业本。“为什么?肯定是之前一生气,把书包作业本从窗口丢出来了,但明天要上学的,还得找回来。”

  《小舍得》的主人公原型就是鲁引弓的一个朋友,她是一家电视台的高管。作为一个妈妈本能就很心疼孩子,她知道应该给孩子留出玩耍的时间。最初是如何进入奥数这个怪圈的,那要从孩子念小学三年级时,数学老师打来的一个电话说起。

  老师告诉她:“你的女儿考得不错,题目都会做,但我发现,她肯定没在外面学过的。”妈妈不以为意,但在女儿四年级时,数学成绩一下子跌到全班30多名。妈妈吓着了,去学校找老师了解情况。老师把她带到班级,让班里在外面补课的同学站起来,结果,坐着没动的只有十来个学生,30多个学生都站起来了。

  当这位妈妈心急火燎去给女儿报班时,却发现根本报不上,其他家长责问她:“你怎么现在才去报,之前在打瞌睡吗?”如果不学会怎么样,身边所有人都告诉她:“其他人都在往前走,你们永远跟不上了。”

  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罗劲认为,参加奥数班就是一个悖论:第一,当一个家长决定让孩子进奥数班的时候,就不只是他一个家庭的事了,而是整个生存竞争体系的规则发生了变化——一个孩子进,所有孩子都得进;第二,这个体系中的所有人都是痛苦的;第三,所有人缓解痛苦的方式是,你家孩子学一个小时,我就学俩小时——竞争体系进一步恶化。

  所以,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怕学霸能耐大,就怕学霸放暑假”,因为孩子一放暑假就去上补习班,学得更狠。

  鲁引弓前两天转发了韩寒的微博文章《我所理解的教育》,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而且最终你会发现,不是因为你不够努力,而是因为人家也很努力,人家起跑的时候就有涡轮增压,你一直在自然吸气……所以,趁现在,大家都自然吸气,别人至多有些山寨改装,你赶紧多吸几口,让自己排量大一些吧。”

  当年韩寒的退学,仿佛让人看到了一条不同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道路,但20年后,他又为他的同龄人、当年以他为偶像如今为人父母的读者,作出了幡然醒悟的谆谆教诲。

  那篇文章的最后,当年的“退学少年”韩寒提出了建议:“学校和高考是基本最公平和最有效率的,你要是普通家庭,更应该感谢和遵循。”“每当你觉得骄傲自满时,就去帮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辅导一下作业吧,你会宁愿复读十年的。”

  在《小舍得》的结尾,爸爸带着两个孩子去了海边,妈妈也跟随而去。但度完假呢?他们还是要回来的,还是要回到这个竞争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