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匹诺曹”对家庭教育的启示
2018-01-0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木偶匹诺曹是童话《木偶奇遇记》中的主人公。童话讲述一个老木匠制作完成名叫匹诺曹的木偶后,当晚对着天上的“愿望之星”许下一个愿,希望匹诺曹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孩子,以望将来自己老有所依。晚上,蓝衣仙子帮他实现了这个愿望,赋予了木偶生命,让一只旅行至此的蟋蟀作为见证人,并成为木偶的“良心”,监督木偶的成长。

  刚被赋予生命的匹诺曹,也就是孩童时的匹诺曹,并不听父亲老木匠的话和自己“良心”的约束。在上学的路上被骗卖到马戏团,后又被骗到欢乐岛,整天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看着一同来的小朋友一个个变成了驴子,他惊恐了、害怕了。经过各种劫难,他带着小蟋蟀(自己的良心)及多余的驴尾巴回到了久违的家。但物是人非,老木匠父亲为了寻找这个不争气的“儿子”,在一次出海时,连船带人被吞进了大鲸鱼的肚子中。经过“鲸腹救父”,匹诺曹终于成为了“真正的男孩”,他不仅重新拥有了人的身躯,也找回了自己的“良心”:分辨是非、照顾别人、不再任性、听话、不逃学、勤快、为别人着想等人所具有的优良品质。

  整部童话不只是具有动人心魄的故事情节,还渗透出许多家庭教育因素。

  父母要了解:人是带着多重人格出生的

  蓝衣仙子赋予了木偶生命,同时也赋予了他“良心”,以便指引木偶朝正确的方向前进。此处其实是说人都具有两面性,先天的无拘无束自由的天性,毫不被道德和理性所约束,但生理体的另一面却与此互相斗争、互相矛盾,揭示人无不在自我矛盾中成长。

  木偶需要上学时,他生怕失去自由,不愿上学,但最终还是他的“良心”小蟋蟀说服了他,踏上了去学校的路。此处说明人具有天生的惰性和自由散漫的性格,也具有人格的双重甚至于多重性,无时无刻,人的正面人格与负面人格在做着较量和斗争。小蟋蟀在这里不仅代表木偶的正面力量,从它对木偶的指导方面看,小蟋蟀还是木偶的监护人。就像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一样,它要指导木偶分辨是非善恶,其实也透露出我们作为家长要担当指引孩子成长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