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国家庭重金留学值不值
2017-09-27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调查显示,“超半数中国家长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引发关注——

  话题

  近日,HSBC发布了最新的全球教育报告,对来自全球15个国家,8481对家长的教育投入、教育理念和对孩子的教育预期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和分析。该报告中,中国家长在多项上遥遥领先。

  中国家长平均教育支出全球最高

  中国香港排在第一位,平均教育支出高达132161美元,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其次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美国。中国台湾($56424)和中国大陆($42892)分别排在第五位和第六位。

  中国家长更看重高学历

  85%的家长考虑让孩子接受本科教育,91%的家长考虑让孩子接受研究生教育。超过75%的家长将研究生学历作为孩子顺利就业的一个重要门槛,但95%的中国家长有此想法,高于全球平均值。

  超半数中国家长倾向于送孩子留学

  54%的中国家长希望送孩子去海外学习,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和印度。

  数据调查显示了部分社会现实。如今的中国家长越来越重视教育,教育投入越多越多,留学倾向越来越明显。前几天,一则报道引发了很多关注。一位杭州的家长卖掉唯一的房子,花费200万元供孩子留学,但孩子归国后月薪不足2000元。投入和产出比严重失调的情况并不鲜见。为何还有这么多家长看重出国留学?家庭该如何理性规划孩子的留学?

  留学费用篇

  根据需求 做出适合家庭的选择

  特邀观察员:鲁稚(作家,儿子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我的儿子李鲁目前在伯克利上大三。我的经验是留学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一定要早决定早准备。

  首先是从家庭的角度,先要做好心理准备,一定要与每个家庭成员充分沟通。

  然后是资金准备。一般说来,如果选择去欧美国家,本科至少需要百万以上。读高中的费用和本科差不多。我不鼓励家长“砸锅卖铁”送孩子留学,现在已经不是上世纪老一代留学生的情况了,去餐馆打工洗盘子是非法的,没有钱事事为难,压力太大。

  当然,留学费用是有弹性的,比如去澳洲或加拿大就比去美国、英国省钱。即使去美国,在中部州也比加州和东海岸的大城市便宜,另外社区大学也是一个选择。我朋友的孩子先读社区大学,然后转学去了排名40多的大学,不仅省了好几十万,最后出路也不错。但前提是孩子有上进心,社区大学的学习风气毕竟不如名校,容易随波逐流。如果孩子足够优秀,可以争取拿奖学金(文理学院更容易申请到奖学金);还可以在国内提前学大学预修课程(AP)抵学分,需注意所学AP课程与将来要选修的专业相吻合。也有学生到了美国大学拼命多选课,结果就提前毕业了,省了不少花费。最坑爹的是孩子语言不过关,到国外读预科,比国内贵的不只是一星半点。

  鉴于此,一般家庭可以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打好英语基础,然后结合孩子的意愿、家庭经济实力、当地教育环境、目标留学国等因素,早做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0-30